网站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乔海曙校长在阳光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8-09-11    点击量: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

在今天第34个教师节来临的特殊日子里,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阳光学院全体师生,对近3100名朝气蓬勃的2018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是我作为阳光学院校长迎来的第一届新同学。今年年初,我从有着“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称的湖南大学来到年轻的阳光学院;今天又看到了如此优秀年轻的你们,我无比高兴、无比自豪。你们当中,有在“青史杯”全国高中生历史剧本大赛上斩获一等奖的吴东来同学;有学习计算机10年、自创AI算法的郑怀宇同学;有多次参与福建省各高中联合举办的模拟联合国大赛、荣获“优秀代表队”成员的陈茜语同学;有获小提琴十级的杨芷毓、获钢琴十级的陈亦含同学;有来自雪域高原西藏的扎西旺堆和泽仁玉珍同学;有已在部队服役两年、荣获“优秀义务兵”的吴明杰同学……祝贺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阳光人,也祝贺全体2018级新同学结缘阳光!这里,将成为你们追逐梦想的新起点,成为你们生命中深深挚爱的精神家园!

阳光学院是一所具有深厚产业背景的大学。我们的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由多产业背景的“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集团创办的大学。作为作为除兴业银行以外,唯一入选“世界500强”的福州企业,高成长性的阳光控股集团凝聚了龙净环保、阳光城、阳光教育、阳光金融等六大产业板块,深度的产教融合打造了阳光学院独特的办学基因,为创办百年名校打下了坚实基础。集团主席、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先生,立志“教育兴邦、产业报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林主席提出要把“提升国民心灵品质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林主席委托我祝贺大家实现人生的一大跨越!让我们用掌声向全国人大代表、阳光学院创始人、阳光控股集团林主席致以崇高的敬意!

阳光学院是一所逐浪前行辉光日新的大学。2001年与福州大学共同建校以来,18载风雨兼程,我校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从福建省首批独立学院,到省内首批转设的民办大学;从10来个专业数千名学生起步,到如今的7大学科33个专业万名在校学生的综合性大学;从学士学位授予权,到硕士学位培育单位。一路走来,阳光学院阳健不息、光华恒升,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有毕业即进入“世界500”、从项目工程师脚踏实地成长为阳光城集团广西区域公司营运副总裁的2005届校友蒋建成;有自立自强、在市场锤炼中昂首阔步、成功创办荣膺厦门重型集装箱物流前三甲——厦门麟骅国际物流的2008届校友余耕;有公派荷兰唐德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就职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2010届校友魏真瑜……过去18年已经走出卧龙山的2万余名阳光学子,胸怀阳光精神、续写奋进之笔,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和高度认可。

阳光学院是一所破茧成蝶二次创业的大学。适逢18岁成人礼,阳光学院如旭日东升,正向着“创建中国一流民办大学”的美好愿景,奋楫当先。作为今年6月22日共同发起《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的150所高校之一,阳光学院正在打造一流师资,深耕一流教学,教师教学水平逐渐提升,连续两届蝉联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在阳光,教师队伍中既有在各学科领域作出贡献的知名专家学者、教学名师,更有一批爱生敬业的青年教师,包括:欧州国际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杰出电机工程师、博士生导师谢朝和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博士生导师于宝琴教授;2018年福建省民办高校中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获得者、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的杨吉华教授;美国西佛罗里达大学应用戏剧教育专业博士、迪士尼梦幻剧团艺术总监张纹珑教授;台湾科技大学博士、已获82件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的汪文政教授;福州大学博士后、福建师范大学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的黄风华副教授;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家、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黄瑞展教授;日本桃山学院大学博士、获评福建省优秀老师的王衍宇副教授;还有德克萨斯A&M大学博士毕港副教授;在全省教学竞赛中折桂夺魁的朱莉莉副教授、施佳璐老师,等等……未来的四年内,他们将为你传道解惑,你们一定会不住赞叹skrskr。学校花重金打造的时尚前卫的“创四方园”,会让你感受“创业者的园地、企业家的摇篮”;阳光控股集团捐资10亿元设立的创业基金,以及学校百名创业导师会助你逐梦阳光,让你在四年后的毕业典礼上自信从容、C位出道。阳光学院正在创建一流校园,夯实一流学风。举目是青翠的卧龙山,俯首是浩瀚的闽江水,还有正在建设的美丽的阳光樱花园和校园林荫路,诗意的阳光生活会让你忘掉头大的《5年高考3年模拟》,在这里绽放属于校园里的青春;阳光学院借阳光控股的东风,“阳光直通车”订单式培养,优秀的阳光学子毕业即优质就业,会让你在阳光从此发自内心地笃学尚行,梦想成真,成就美好人生。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卧龙山展开新的人生画卷,作为你们的校长,我有三点期待:

首先,我期待你们胸怀“阳光精神”,在前行的道路上传播满满的正能量。青春的你们洋溢着热情与自信,展示着智慧与风采,但“叹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当人生道路上遇到困难,不要逃避不要泄气,不说一句善意的谎言,不说一句负面的话语;要心怀感恩和敬畏之心,简单透明,结果导向,合作共赢;铁肩勇担道义,丹心谱写华章,可托六尺之孤,可寄百里之命!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希望你们:立志做一个光明磊落、勇猛精进的阳光人,胸怀祖国,成就人生,在高歌前行的人生道路上,激发自身内心深处的使命感和崇高感,“有阳光,有梦想”!

其次,我期待你们开创“阳光事业”,在时代的变革中书写壮丽的篇章。阳光控股创业23年,从头起步成为“世界500”,阳光控股林主席为全体阳光学子树立了人生榜样。各位新生朋友,你们每个人至少还拥有三个23年,适逢盛世,你们的人生拥有无数可能。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希望你们:以奋斗定义四年大学生活,创造属于在座一代人的幸福、自在、圆满乃至觉悟的人生!你们要与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寻求“阳光梦想”、开创“阳光事业”,未来母校将以你为荣!

第三,我期待你们永葆“阳光体魄”,在人生的马拉松长跑中永远不掉队。同学们,你们现在拥有最好的韶华,但也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面而坐却自顾手机、疯刷“抖音”。为了在80年以后你们有机会见证母校阳光大学“百年名校”的诞生,作为你们的老师,我希望你们:少玩手机,尽量早起。阳光控股集团林主席每天早晨5点起床学习,我认识的很多成功人士,都是将最重要的事情放到早晨来完成。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说过:“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健康的作息,才有健康的身体,才有阳光事业,才有幸福而长久的人生!

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四年大学光阴,虽然短暂,但是会给人的一生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我希望每一位在座的阳光学子,珍惜在校时光,为阳光梦、中国梦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砥砺前行!祝愿我们的阳光学子:上承先贤,厚德载物,成为国之栋梁,千秋传颂!祝愿我们的阳光学院:龙翔千里,凤舞九天,名校薪火相传,基业长盛!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