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阳光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03-22    点击量: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阳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党务思政工作者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3月21日,在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校党委陈少平书记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加强贯彻落实。陈少平书记强调,要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及有效性,让学生受益;要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肩负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要加强思政课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将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前沿通过思政课堂传递给学生,以此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要把社会实践和思政理论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提升实践育人成效;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强劲动力,集全校思政工作者之力,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使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水平得以全面提升。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感想。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杜云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意味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习总书记指出,要“让有信仰者讲信仰。”我认为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严格要求,教师自身应该是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并非纯知识性的东西,它更意味着充满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层面的崇高指引。思政理论课教师必须自己阅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深度认知、真知笃信并真诚讲述。思想政治教育不是洗脑,信仰不是迷信。我们要帮助学生树立起主体性和独立的理性思维能力,使他成为一个独立的主体,成为一个完善的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光亚认为,高等院校进行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培养,要提升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的能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学校思想理论教学工作的重要主体,是广大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和领路人,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行为和课堂效果对大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和文化素质培养具有十分深刻的影响。对于大学生而言,价值取向、文化素质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和课堂教学中培养起来的。思政课教师的自身素质、价值取向和文化素质等方面对大学生的价值观意识、文化自觉意识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自身素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郭翠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利用课堂主渠道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在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创新性很强的课程,涉及到人文社会科学各个方面,是与时俱进的,这就要求思政教师要把我们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提升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逻辑性。正如总书记所说,要“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也就是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这就需要思政教师不断修炼自己。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应该坚定信仰,知行合一,言传身教给学生真善美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尺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于芙蓉说:“真-科学尺度。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善-价值尺度。人格要正,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要坚持美-真和善的辩证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她表示,习总书记的话给思政课注入了精气神,广大思政教师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持续自律,有幸福感有成就感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昊说,在民办院校的教学工作中,更应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应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民办院校思政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了解民办院校大学生特点,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认为习总书记所说的六个方面在教学当中是非常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文君认为首先教师个人要有好的品格,做到自律,具有引导学生的个人魅力;其次,在专业素养上要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理论功底,增强政治理论课的趣味性,能够与学生产生共鸣,勾起学生对国家对政治的情怀;最后,要拓宽教师个人的视野,要多涉及一些学科领域,才能够因材施教,针对不同专业课的学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的传播工作。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