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阳光发布】三月动态全知晓
时间:2019-04-03    点击量: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精神抖擞,总有一种理想让我们不断前行。3月阳光春和景明,梦想的力量生机勃发。全体阳光人挥洒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投身于“变道超车 精准转型 加速发展 加快一流民办大学建设步伐”的伟大事业中,在春暖花开的美好春景中扬帆起航!

凝心聚力 共促发展

3月29日,阳光学院召开一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乔海曙校长作《变道超车 精准转型 加速发展 加快一流民办大学建设步伐》的学校工作报告,围绕如何发展、内涵建设、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为学校实现变道超车、精准转型和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教学科研 再传捷报

我校新增学前教育专业和机器人专业。3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我校2018年申报的学前教育专业和机器人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截至目前,我校本科专业数达35个,涵盖理、工、经、管、文、法、艺等7大学科门类。

科研水平大幅提升。3月,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张春玲老师撰写的英文学术论文One-step implementation of a deterministic SWAP gate via shortcut to adiabatic passage(基于绝热捷径实现单步制备SWAP门)被SCI 二区收录。2018年我校高水平论文数量大幅提升 :发表SCI论文12篇,SSCI论文2篇,EI论文9篇,同比去年增长229%,其中SSCI论文收录实现零突破。

闽台交流 成效显著

台湾人才引进与服务工作获肯定。3月14日,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书记肖华鑫、副书记陈涛、统战部长陈建新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莅临我校调研台湾人才引进与服务工作。座谈会上,我校台湾人才引进与服务工作的先进做法获得了肖书记的充分肯定。

闽台交流成效引起广泛关注。3月,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网、福建电视台、新浪网等媒体纷纷从闽台交流、人才培养、台师引进等方面报道了我校闽台交流、台湾师资引进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与台湾中原大学签署交流合作意向书。3月22日,我校与台湾中原大学签署学术交流与合作意向书。两校将围绕教授学者间的互访与科研合作、师生交流互访、科学研究、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方面展开合作。

不拘一格 创新机制

全面推行“无会周”制度。为倡导务实高效作风,提高工作效率,3月起,我校在全校全面推行“无会周”制度,“无会周”期间,学校除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大应急情况外,原则上不召开会议,让全校领导干部及教职工能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密切联系师生、深入基层调研、着力解决问题等方面,并通过精简会议次数和时间,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

举办首期中层干部及学术骨干培训班。3月15日,我校举办首期中层干部及学术骨干培训班。首期中层干部及学术骨干培训班内容包括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专题报告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开展线上和线下的交流讨论会。此外,培训期间还将开展读书、调研、团建等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不断增强中层干部及学术骨干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本领能力,进一步形成新时代学校换道超车的强大合力。

试点建立“卧龙书院”。为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富有特色的学生管理体制,将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效相结合,我校拟建立“卧龙书院”,通过书院制管理,推展学术及文化活动,实现学生自主创新、专业互补、个性拓展、民主管理,形成独具特色和生机活力的校园文化建设新模式。目前,建设方案已进入意见征求阶段。

深化交流 合作共赢

“和新-阳光专班”正式开班。3月16日,我校与优秀校友徐振南创办的厦门和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的“和新-阳光专班”正式开班,其采用“企业导师进校园,企业实训进课堂”为主题,校企双方共同研讨开发专班课程体系,企业派驻导师进驻校园,开展理论与全真实训课程教学,为阳光学院学生打造一个贯穿大学教学、高效对接电商实践的平台。

承办学科高端研讨会。3月2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商务英语领域的领军人物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与会者们围绕商务英语在国内的发展、福州船政学堂国际化办学和全英授课、福建自贸区与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精准赋能 育人不倦

3月,阳光学院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全国“两会”、全省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并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师生交流座谈会、教育思想大讨论等,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3月22日,我校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年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知名歌手孙楠携阳光学子同台献艺。3月1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全球流行音乐金榜演唱会在厦门精彩开唱。我校派出65名学子与知名歌手孙楠同台演唱新歌《有阳光 有梦想》,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阳光正能量”和动人的青春风采。

启动“阳光悦跑”计划。3月,我校开展“阳光悦跑”计划,营造全民健身的校园氛围,引入“步道乐跑”APP作为活动开展的辅助工具,过程采用打卡模式进行跑步锻炼,目前总跑步次数已达13019次,总里程达36703.06公里,总参与人数2717人,其中人均5次。

开展“阳光学子·榜样力量”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挖掘、宣传我校大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我校3月开展2019年“阳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展示评选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依靠榜样的力量反观自身、完善自我。

社会服务 持续发力

3月,阳光学院首期园长培训班、“物业管理项目经理职前培训班”成功开班并圆满结业。我校与北京瑞泉无忧新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手打造“阳光无忧母婴教育学院”的母婴师资班开班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将于4月中旬开班。我校社会服务团队与瑞达法考教育签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与服务合作协议,为学生参加司法考试提供培训服务。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