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阳光学院承办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发展论坛
时间:2019-05-27    点击量:

5月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53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杜玉波会长、杨贤金副省长、省教育厅林和平厅长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本届高等教育博览会以“讴歌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 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发展”为主题,共设25个高端论坛,上千所高校,约5万人汇聚于此,共同交流探讨中国高等教育创新改革发展模式,是自1992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当天下午,作为第53届高等教育博览会分论坛之一,由阳光学院承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此次论坛以“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与实践的回溯与展望”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企业和高校参加该论坛。

论坛由阳光学院党委陈少平书记主持。他在主持讲话中表示,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全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的教育培养,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和对接平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凝聚两岸创业共识、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创业氛围,并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全方位服务,更好地助推两岸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女士在论坛上致辞,她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呈万马奔腾的态势,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创新创业承载着海峡两岸青年的美好理想和追求,两岸青年应成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发展的重要力量。她诚挚邀请台湾青年搭上内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列车,分享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去实现人生的梦想。她期待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能聚焦问题、集思广益,共商共议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的发展路径,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造的教育和实践,提出更多更好的新建议,创造更多更好的新机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吴爱华处长作了题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介绍》的主旨报告。吴爱华处长从往届大赛回顾、第五届大赛总体方案、大赛工作具体安排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他指出,“互联网+”大赛为青年学生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创业舞台,已经成为了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大学生创业能力、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一项品牌赛事。

教育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汤锐华教授作题为《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构建》的主旨报告。汤锐华教授结合近三年高校“三创”典型经验论述了“三创”内涵,提出新产新教新融合新人才供需动态平衡理论,他指出,要在产教渗透融合与各个要素有序重组中构建多主体、多层次、多维度的“三创”生态系统。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教授作了题为《福州大学十年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从2008年起,福州大学在国内率先确立了建设区域特色创业型大学办学目标,并以创业型大学建设理念为引领,探索创业型人才培养,培养了一大批创业型人才,校友中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家,在全国历届大学生互联网加大赛中都获得金银奖和集体组织奖,成绩位居前茅,展示了创业型大学的风采。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健副总裁作题为《打造新模式,构建新生态——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和探索》的主旨报告,他分享了企业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历程,提出了把创新创业做好的“四创五结合”战略,从创新创业文化体系、教育体系、实践体系、孵化体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创新创业学院所需的资源及如何落地实施的有效办法。

台湾中原大学营运处总监高靖航教授作题为《产学合作之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主旨报告。他认为,产学合作发展已从过去被动技术研发转变为现在主动多元化合作。高靖航教授从台湾中原大学的创新加值服务,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产业加速器暨育成中心等方面分享了产学合作的具体做法,并展示了大量创新创业辅导案例及专利技术转移成果。

阳光学院校长乔海曙教授作题为《创四方(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实践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他从“机遇挑战”“特色创新”“成效显现”“未来之路”四个方面,系统全面阐述了阳光学院构建的“创四方教育生态系统”及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特色做法,为海峡两岸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阳光经验”。他指出,作为世界500企业——阳光控股创办的大学,创新创业已经成为了阳光学院DNA。他表示,作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阳光学院将继续推进建设创四方生态系统2.0升级版,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突出学校“产教发展共同体”的特色,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进而成为全面改革的动力源,充分发挥其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

台湾逢甲大学公共事务与社会创新研究所所长侯胜宗教授作题为《设计未来 共善社会》的主旨报告,他分享了逢甲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经验及个人实践案例。他指出,要加强教师与学生的跨域合作,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创新思考;要进一步整合产业界资源与学校师资,将专业应用于事务,让产业与学校共同培养人才。

台湾辅仁大学胡哲生教授作题为《从"非市场"寻找创业机会——新蓝海策略》的主旨报告。他从“市场需求”和“新蓝海策略”角度切入,指出创新不应只是思考方式的改变,还需要有对应的实践构想、执行方法的设计和负责的推动组织。他认为,蓝海策略是站在主流市场,为有消费能力者创造新产品/系统。如若跳脱主流市场,只要能改变寻找市场的新视角,为被服务者设计适合的产品新设计、新材料、新制程,仍然可以挖掘出新的潜力市场。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陈章旺教授作题为《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兼谈创业体会》的主旨报告。陈章旺教授分析了大学生眼里的创业梦想,从大学生创业类型选择、创业者思维训练与能力培养、创业机会的识别与评估、创业团队的组建、创业资源的获取与利用、商业模式的设计、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创业风险与创业失败应对和创业企业成立和管理等方面说明创业活动是个系统工程,结合个人创业实践经验指出要正确看待大学生创业,并对大学生创业提出建议。

此次论坛为海峡两岸高校提供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优秀经验和启示,加强了海峡两岸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

我校获第53届高等教育博览会优秀组织奖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阳光学院省级众创空间——创四方园,进一步探讨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宣传部 供稿)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