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阳光学院坚持高品质办学 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时间:2022-03-09    点击量:

精致,反映了现代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和对高品质的追求。2021年,阳光学院实现了三大历史性突破:获批2个国家一流专业(专业数量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省唯一获批项目)、学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TOP10。

对一所刚满20岁的本科高校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这都归功于其对高品质办学的不懈追求。

精致,源于积淀

数据,是办学实力最好的证明。早在2018年起,阳光学院就开始频频打破自己的历史记录,在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快速发展,垂直攀登,综合实力提升速度令人瞩目。

自学校启动“百博工程”以来,三年间,学校新引进博士100余人,其中,国家级各类人才20余人,省部级各类人才50余人,中青年学者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等学府,师资队伍实力跻身全国民办高校第一梯队,居全省民办高校首位。

高层次人才带来的是科研成果的爆炸式增长。2021年,阳光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3项,新增国际高水平论文(SCI/SSCI)37篇。三年来,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方面蝉联全国436所民办本科大学前三、遥遥领先全省民办高校,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SCI、SSCI)数达100余篇,位居福建省民办高校第一。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学校新增授权专利五十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5项。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获批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层次引进人才撰写的研究报告《推进我省制造业数字化的建议》获福建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资政建议报告被省委省政府信息刊物采用;获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土木工程学院张勇虎博士参与的“复杂环境GNSS高精度应用计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基础研究类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专业建设方面,除了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外,2021年,学校土木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专业获省级一流专业。同时,学校还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年来,阳光学院共获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32门。

精致,源于匠心

办学实力的提升是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阳光学院建校20周年之际,校长乔海曙教授提出了:“办全国最有品质、最受欢迎的应用型大学,成为应用型大学赛道的斯坦福”的发展愿景。

应用型怎么做?阳光学院早就为自己绘就了一张发展蓝图。

近年来,阳光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为目标,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用产业需求推动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产业学院是支撑一流应用型大学发展的重要支柱。”校长乔海曙认为,产业学院要将产业需求与项目转化为实训实战教学体系,为相关专业开设实训实战类课程、设置实习岗位与毕设课题。“我们按照‘逆向设计、正向施工’的思路优化培养方案。”乔海曙表示,学校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修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人才培养方案由企业、 校友代表、在校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等群体参与“共创”,并以市场要求来衡量育人成效。

为了让学生完成从知识到能力的转变提升,实现毕业后“企业抢着要”,就要鼓励学生“把作业写在身边场景上”。为此,学校实施课证融通,建立“学分立交桥”,将学生参与产业学院实训实战项目、获得职业技能证书、进入龙头企业实习(学校统一组织或者学院组织、学校认定)及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等纳入学分互认与课程置换。

学校还通过“名师工作室”建设打通校企内外墙,实现校内外教师跨域合作,落实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学校与宁德时代、字节跳动、星网锐捷、网龙、COCOS、中兴等200余家企业共建了良好人才生态及产业生态,共同开设跨境电商实战专班、短视频实战专班、直播实战专班、账号运营实战专班、文案策划实战专班、路演与商业策划实战专班、应用开发实战专班、产品设计实战专班等12类专班,让更多学生加入“创业预备役”与“就业正规军”,实现了校企共赢共创。

培养新时代所需的高技能人才,首先要求为师者自身具备高水平职业技能。学校鼓励教师向“双师型”发展,明确要求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申请专业高级技术职务必须取得相关职业技能证书考评员资格。为此,学校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持续攻坚,经过三年沉淀,体系建设完善。2021年10月,阳光学院正式获批省级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具有颁发制图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软件测试员、育婴员、保育师、网络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管理员、收银员、地图绘制员九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颁发证书的资质,为教师开展或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业务提供支持与保障。

精致,源于精准

如果你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被社会需要。那么,阳光学院的“精准化”育人模式,将是你走向社会的“引路人”。

为了让阳光学子毕业后更有竞争力,阳光学院强化“就业创业”与“考研升学”双赛道分类培养,配备3500名学业、成长“双导师”。

2019级美术学专业姚自薇同学觉得自己很幸运,进入大三关键期,她在“双导师”的帮助下,正式确立了自己的目标——成为一名服装(首饰)设计师,并且未来成立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去年5月,自学校启动“双导师”育人模式以来,设计学院结合她的专业、特长及理想,为她配备了福建力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福建省九略瑞翼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伙人张兆升作为成长导师。

“张老师根据我的的理想和创业目标进行了行业分析及规划。包括学历的提升、企业规划及融资等前期准备;创立工作室之后如何管理及规模扩建等,甚至是工作后应该持有的工作态度、进入社会后的为人处世等方面,都给我做了详细的科普和规划。”姚自薇表示,暑假期间,张兆升还带着她进入自己的企业,进行公司卡通形象设计的项目跟进。

“越了解,越觉得自己的所学太浅。”姚自薇在张兆升的建议下,决心先继续升学,深耕专业知识,同时为将来创业积攒行业和人脉。当了解到姚自薇有这方面的需求后,学院又及时为她配对了一位“学业导师”——福建农林大学艺术设计方向的研二学生:姚宇伉。“姚老师对艺术设计方面的备考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会及时提点我每个阶段的复习应该注意什么,用何种方式进行,让我对‘跨考’没那么恐惧。”根据姚宇伉的建议,姚自薇选定了“服装设计”作为升学专业,目前已开始按计划学习。

数据显示,阳光学院三年来本科毕业生考研报考率和录取率稳步提升。

为了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阳光学院与龙湖集团、金强控股集团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深化合作,持续推进就业直通车项目。同时,学校创新求职招聘模式,利用一站式网络平台,让企业与学生更全面了解,更精准对接。2021年,阳光学院高质量就业达18.55%,创历史新高。

精致,源于关爱

教育,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阳光学院这场修行之路,因你们而更加坚定。

临近毕业,阳光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学子陈麒宇近来忙着筹划建立自己的传媒工作室。由于接受了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还有“实战加持”,这让首次创业的她不似一些初出茅庐的新人那般手忙脚乱,组建团队、市场调研、确立公司文化、筹备选址……大方向上的确立和细节的把控,她都游刃有余。

大一时期,她就在《创新与创意》这门课程中,培养自己如何将“脑洞”成功“变现”的思维能力,成功将自己和团队打造的智能保温杯推向校内“市场”。大学二年级,她加入人工智能学院王苹老师的“名师工作室”,参与研发各种智能产品的项目,过程中她也在学校的牵线搭桥下,不断进入星网锐捷、新大陆等企业观摩学习。经过两年的铺垫,她和团队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特等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新奖及最佳创业奖,实现了该项赛事的大满贯,阳光学院成为福建省唯一获得特等奖的高校。

像陈麒宇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为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近年来在学科竞赛方面持续发力,鼓励学生在团队协作中发挥“一技之长”,将自己的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今后就业创业的“敲门砖”。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阳光学院在学科竞赛领域斩获国家级奖项242项,省级奖项526项。光是2021年,学校在“互联网+”、全国“三创”赛、全国结构设计竞赛国赛中共取得3金、2银、5铜,省赛8金的佳绩,各项赛事成绩均位居全省民办高校前列,更再一次创下了建校以来的最佳获奖记录。

学校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校长乔海曙希望,从阳光学院走出来的学生,都是具有健康体魄、阳光心态,“能说会跑、能拍会写”的时代新人。为此,学校将“我的大学”微电影、“阳光悦跑”作为第二课堂必修课融入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开设电影脚本创作和拍摄技巧等课程、搭建各级各类微电影展播平台、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程考核作业等,让人人懂拍摄、能创作、会表达。

对阳光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郑紫洁来说,在制作作品《Yango四年的点滴》中,她挖掘了自己的新潜力。“想不到这双主要用来‘写代码’的手,有一天也能出色地剪出一部微电影。”郑紫洁表示,一直以来,自己就很想制作一部属于自己的影像集,但苦于不知道怎么“下手”而迟迟没能行动。2021年9月,“我的大学”系列学生个人微电影拍摄计划,组织发动全校所有在校生发挥创意、构想,拍摄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大学生活影像集。在学校团委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郑紫洁顺利完成了拍摄任务,并通过请教舍友、上网学习视频剪辑教程等,独立完成了视频后期制作。“没去做这件事之前,我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得这么好。”这部微电影的完成对她来说,意味着新起点。今后,她还将持续精进自己在视频创作方面的能力,为自己创造更多可能。

同时,学校还实施体育课程改革,将“阳光悦跑”成绩作为个人体育课的课程成绩。通过专业教师的指导,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塑造健康的体魄,拥有自律的人生。“综合近几年的体测情况,越往高年级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越高,这种情况在原来是截然相反的,说明我们进行‘悦跑’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体育教研室主任张亮老师表示,2020年我校体质健康测试及格率达到了92%,属历史最高。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