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我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阳光范式道路
时间:2024-03-26    点击量:

3月25日,光明日报以《阳光学院: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为题,深度报道阳光学院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带领师生党员和党组织走出一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阳光范式道路。

相关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814e566392c4b9faa4f22a528af4f25

阳光学院: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阳光学院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海霞在新学期第一堂专题党课上说,要充分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化产教融合,助力学生练好就业硬本领。宋海霞将“‘三个嵌入’破局,赋能重点工作上台阶”作为新学年“书记项目”主题,其从“文化嵌入”消除认知误区、“服务嵌入”助力队伍转型、“机制嵌入”优化激励举措等维度,推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助力教师从“学科逻辑”向“技术逻辑”转变。

“参与到检察院实习工作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还好学院有开设‘模拟法庭’‘义务法援’等实践课程,让我能够真正地学以致用,这段经历将会指引我继续前进,不断成长!”2020级法学专业翁美娜表示很有幸在大四这年,借助学校平台进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完成为期三个月的毕业实习。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润真以“‘就业育人’视域下做一名懂业务的政委”作为“书记项目”,她积极梳理学生就业单位、校友企业建立校企共建清单,主动与学生交流沟通就业愿景生成学生需求清单,用好“两张清单”,让学生精准就业“水到渠成”。

据悉,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路径,坚持在把准方向、系统推进、发挥优势、强化服务、建好队伍中深度融合,探索出“通过党政交叉任职、机关学院交流,促使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够基于党建和业务两个维度的工作经验解决问题”等推动党建事业融合发展的新机制。

“自从有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后,大家不仅在课堂之外有了思政交流的阵地,同时同学们在学校遇到问题得到解决的速度也变得更快了。”2023级行政管理专升本1班的谢海涛同学在会议交流上说道。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胤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以“1+X”的方式将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生涯发展、安全保障等深度融合,打通“一站式”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学校党委不断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完善党组织联系服务师生工作机制,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坚持做好“有温度”“有生命力”的基层党建服务品牌,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听说过多巴胺学习法吗?多巴胺学习法是一种基于神经科学的学习策略,你可以用多巴胺学习法学习《数据库原理》,将大的学习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每当你完成一个小目标时,你就会获得一种成就感,进而激发多巴胺的分泌。”工业互联网学院程勇勇老师正在悉心引导学生如何学好专业课。学生是这样评价程老师的:程老师是六边形战士,对学生们耐心、贴心、细心,他把505办公室当宿舍,别人下班围炉煮茶,他下班组团研学,他不仅是好老师,更是好朋友。

据悉,学校党委坚持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生教育管理等中心工作,深化“三全育人”改革,逐步形成具有阳光特色的、可复制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