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教育、福建教育微言:学习贯彻新思想 福建教育在行动┃实干进行时(15) 阳光学院:“智力”帮扶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时间:2018-07-27    点击量:

相关链接:http://jyt.fujian.gov.cn/jyyw/jyt/201807/t20180727_3582754.htm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3OxSKh_n5qYrxlfRZqZUA

相关链接:http://fetv.arxgxj.com/news/32440.html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3fBY3oEKNQrt1nqlypXEA

福建省教育厅、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教育、福建教育微言7月27日讯

 在满眼翠绿的田野里,
在蔬果飘香的时节里,
跳一段韵律十足的广场舞,
欣赏一幅幅充满乡村风味的文化漫画,
在栗子林里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真人CS
……
7月17日
仕洋村这个位于宁德市屏南县棠口镇的
传统高山蔬菜生产基地
沸腾了……
当地的果蔬文化周活动开幕啦!

  当天,屏南县政府与阳光学院签订政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阳光学院将充分发挥综合性应用型高校多学科的专业优势,以项目建设的形式,为屏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助农服务。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现代大学的重要使命,此次双方建立全面的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校地共建、协同发展的共同愿望。”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共建为契机,深化与屏南县政府的合作,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发挥阳光学院学科、人才等优势,将阳光学院建设成为服务屏南县发展的新型智库、特色研究与创新中心、服务地方的示范平台。
  屏南棠口镇仕洋村是传统高山蔬菜生产基地,长期以来,其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未能获得长足有效的发展。从2016年起,阳光学院发挥跨学科多专业智力资源优势,在对屏南乡土文化调查的基础上,开展智力助农文化扶贫行动,先后实施了助推屏南漈头村耕读文化博物馆和助推北墘村创建黄酒文化特色小镇等项目,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有效提高了青年学子的实践能力。2017年底,阳光学院与屏南县北墘村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了仕洋项目智力助农团队,多次赴仕洋村实地调研,通过村情民情分析,提出“以果蔬文化为特色乡土文化,果蔬文化旅游开发为发展途径,创建果蔬文化特色小镇为发展目标,推动乡村振兴”的仕洋村发展战略。今年暑假,阳光学院助推屏南仕洋创建果蔬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启动。
  7月12日,来自阳光学院32个不同专业的百余名师生团队来到仕洋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全力助推仕洋果蔬文化旅游开发第一批项目的开展。阳光学院组建了10个小分队分别开展了相关项目的策划与实施。
  “技术之光”助农
  仕洋果蔬文化漫画墙实践队选择用专业知识,设计、制作画稿,宣传仕洋果蔬文化。实践队在施工现场搭建脚手架,按照设计图稿的要求,对墙面进行平整、绘制、上色。经过几天辛苦努力,代表仕洋果蔬特色故事的漫画墙完成了。

  视频实践队进行了果蔬题材宣传视频的制作。队员们在村中进行拍摄、录制了大量素材,制作出不同版本的宣传视频。
  旅游导览体系设计实践队在充分了解村情的基础上,以仕洋村村貌为基础,将村貌、景点与道路有机结合,为仕洋村设计了美观大方的文化旅游导览图。

  “文化之光”助农
  广场舞开发与培训实践队以仕洋村果蔬文化为元素,进行广场舞舞蹈的艺术编排,并且为仕洋村广场舞舞蹈队进行授课、排练,将其发展成旅游特色看点。

  民栈设计实践队着重改造、完善民栈风格、环境。他们以舒适、整洁、特色为原则,由内而外展现果蔬文化特色,发展特色民栈。

  栗子林乌栏里真人CS拓展实践队利用已经具有雏形的基地,加入果蔬文化元素的基础设施,进行CS拓展基地项目长廊设计、CS功能区改造,设立了CS游戏体验区和儿童游乐区。队员们还运用轮胎进行造型摆放和涂鸦设计,在总体上增强CS区域色彩的丰富性,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叶阿姨果蔬文化美食馆实践队与当地村民叶雪梅合作,进行果蔬美食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制定美食宝典。村民叶雪梅早年在上海开小吃店,近年她把小吃店搬回自己的家乡。实践队与叶雪梅经过反复多次的原料比例调整、烹饪、试吃,最终确定了口味、健康、创意兼具的美食。7月17日上午,仕洋村叶阿姨美食馆正式“开张”,形状各异的炸土豆饼、添加了蔬菜汁的面食、芋圆甜点……用当地果蔬制成的彩虹食谱令人垂涎三尺。

  “以前我只把做菜当作兴趣和谋生的手段,这段时间以来,学生们教会我色彩搭配和食材搭配,我才发现,原来做菜这么有学问。”叶雪梅表示,学生们的创意和建议给了她信心,她将努力发展这份事业,争取打造成当地标志性的美食馆。
  “智力之光”助农
  白溪冷湖景观项目实践队利用仕洋村中现有的水利工程进行两岸景观设计,参照旅游景区的建设,进行沿河道路、街边景观、旅游配套的规划与设计。按照设计要求具体实施,建设仕洋村美丽风景景观。

  户外大棚体验项目实践队利用仕洋村的气候特点、地形地貌等因素,设计制作了大棚样式,规划了大棚内部的种植种类分布,完善了大棚的体验感。

  近年来,阳光学院在传统“三下乡”社会实践模式的基础上,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为切入点,以智力助农、文化扶贫项目为平台,逐渐探索并构建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社会为抓手、以文化传承创新为主线、以促进科学研究为支撑的四位一体“三下乡”社会实践模式。“目前,乡村振兴普遍缺乏的一个资源是人才智力。高校有各种专业的人才资源,将其充分发挥、有效利用,更加接地气地帮扶村民,让农村富裕、兴旺、美丽和高度文明,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该项目总顾问、阳光学院王秉安教授认为,助农服务最重要的是激发农民积极性。“我们要想办法利用当地的资源特色吸引人气,人多了,收入就会增加,村民们自然就有信心,也会越做越有劲。”
  连续两年的暑假,阳光学院学生高静参与了屏南县的社会实践活动,她表示,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大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重要舞台。“我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了一系列助推北墘村、仕洋村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并帮助村民掌握了一定的脱贫能力。”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