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福州晚报:惠台措施引人才,夫妻去年来榕任教,今年儿子来榕入学 台籍教师扎根福州 喜成“福建首家”
时间:2018-10-26    点击量:

相关链接:http://mag.fznews.com.cn/fzwb/2018/20181026/20181026_A01/20181026_A01_2.htm



  福州晚报10月16日讯 台籍教师黄柏钦和姚佳玲夫妇去年到福州任教,他们的两个儿子今年9月顺利在榕就学,分别进了小学、幼儿园。

  办手续时,黄柏钦惊喜地了解到,他们是福建省内第一对举家搬来大陆、在大陆完成自身就业和小孩就学的台籍教师夫妇。这也是福州市今年68条惠台措施发布后的可喜成果。

  怀揣理想 来榕发展

  新学期伊始,黄柏钦已和学生打成一片,下课会约着一起打球。姚佳玲已学会在市场用肉眼分辨福州的鱼类哪一种刺多,哪一种刺少。两个儿子的说话口音也渐渐有了“福州腔”。

  黄柏钦夫妇来自台湾桃园市,毕业于台湾元智大学管理学院。来大陆前,两人分别就职于台湾元智大学和南亚技术学院。

  “近年来,台湾的高校日渐饱和,很多高层次人才都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黄柏钦说。2017年,怀揣着科研理想的黄柏钦博士萌生来大陆发展的念头,他和妻子选择离台湾最近的福建试一试。

  2017年6月,他们一同进入福建江夏学院任教,很快爱上了福州。同年9月,在位于马尾的阳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马彦彬的引荐下,他们转到阳光学院任教。

  在科研上,两人针对自己的服务管理专业,正积极思考“本地化”的研究课题,以回馈当地。

  除了共享单车服务创新的课题外,近期他们还将开展“活化”三坊七巷等课题的研究。

  政策给力 融入福州

  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六届海青节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上,福州发布了《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即68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内容涉及台湾同胞在福州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方面的同等待遇。现在,许多台胞都感受到了生活在福州的便利。

  黄柏钦透露,想要来大陆的台籍老师很多,但他们也有很多顾虑。“他们最怕一个人来大陆,最关心配偶就业和孩子就学。”

  黄柏钦坦言,福州吸引台湾人才的政策很给力,他们一家还深受省市各部门及台商协会的照顾与帮助。阳光学院的领导、教职工非常积极地帮助他们一家,甚至带着他去办理事项,让他非常感动。现在,他和妻子会把自家来榕发展的经验分享给其他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教师。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