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阳光学院致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时间:2018-10-30    点击量:

相关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8-10/30/nw.D110000zgqnb_20181030_7-05.htm

中国青年报10月30日讯 日,阳光城集团在阳光学院举行仪式,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土木工程学院建设无人机测绘实验实训室等,这是阳光学院通过构建产教共同体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一个缩影。

  作为福建省首批转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之一,阳光学院从点、线、面立体式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应用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深度的产教融合机制

  目前,阳光学院已与阳光城集团、星网锐捷、阳光物产、阳光幼教合作共建课程体系与实践平台,合作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合作申报新设专业,将行业标准、职业标准、企业最新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内容。

  “当下国内产教融合存在着诸多痛点。一是产业发展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不匹配;二是产教融合项目质量参差不齐;三是产教之间缺乏深度交流机制。”阳光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乔海曙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一所由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创办的、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的本科院校——阳光学院,开始了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实践的探索。

  通过充分利用阳光控股的行业背景与资源优势,阳光学院加强与阳光控股其他板块产学联动,建立深度的产教融合机制,探索共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教共同体。

  “在校期间就能与企业深度接触,除了专业技术上的提高,还能对企业文化和岗位所需能力有充足了解。”学校2014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小林认为,正是得益于学校和企业的联合培养机制,让他在日常学习中就相当“接地气”,毕业后顺利被阳光控股旗下的名筑建工集团录用。由于上手快,技术过硬,小林目前已是某项目的技术负责人。

  学校教务处处长林荣文表示,阳光学院紧密契合福州优势产业加强专业设置,主动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组建了5大服务产业专业群,并与相关企业共建7个产业学院,使得企业需求进课程、学生实践进岗位、行业专家进课堂、产品研发进学校。同时,通过“半年在企业工作、半年在学校工作”的方式,选派专任教师进驻合作企业,共同承担科研项目、共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打造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

  一年前,高级工程师陈烨强进入阳光学院,实现了自己当高校教师的梦想。凭借在央企的从业经验,陈烨强为学生带来了项目管理、建筑施工等实际知识和操作技巧,让学生们接触到不少书本以外的知识。

  陈烨强是阳光学院组建“双师型”人才队伍的一个例子。学校一方面聘请行业专家或是地方企业技术骨干助力一线教学,另一方面建立了“访问工程师”制度,每年选派50名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由企业考核教师。

  “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除了教育模式的转型,最核心的就是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的打造。”学校执行校长、博士生导师罗仲尤说,学校要求教师既要讲得好理论知识,也要能带学生进行实操。

  阳光城集团近两年来先后从国内外名校引进30多名博士,并向阳光学院推荐了13名博士作为“双聘博士”,规定每名博士每年来校讲授16个课时的“新课”,及时将行业标准、职业标准、企业最新案例融入课堂教学。

  为进一步充实应用型师资队伍,阳光学院还制定“百名博士引进”计划,为教学注入新鲜血液。此外,学校为青年教师配备导师,通过听课观摩、课后指导等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并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实施新教师培训计划,开展“如何上好一堂课”等主题的校内培训。学校还每年提供约200万元支持教师进修培训与学术交流。

  “四创教育”培养终身创客

  自2001年创校以来,阳光学院就以建设“创业者园地,企业家摇篮”为办学目标,2014年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15年学校整合“创客、创意、创新、创业”的创新四方教育生态系统,并建设集教学、实作、实践、孵化功能一体化的“创四方园”,构建了注重创意和创新的进阶式课程体系,推进“创意激发、动手实作、跨域合作、实境学习”新型教学模式改革。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马彦彬是学校专门从台湾引进的创新创业领域人才。创四方生态系统覆盖全体学生,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服务于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按照要求,大一学生就有《创意与创新》的必修课,在不超过50人的小班教学中进行互动式学习。到了大二,学生需要至少选修1门自己感兴趣的创业进阶课程。而在大三,学生就将至少参加2门和专业课程相关的创新创业课程。学校希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的终身创客。

  詹智超是阳光学院数字媒体专业的大四学生。一年前,得益于学校“创四方园”的扶持,他创办了一家主营影像制作、赛事视频制作、乡村旅游推介的公司。他回忆说,“创业初期我们就花了十来万购买设备,经济压力不小。‘创四方园’为入驻企业提供支持,让我们拥有了独立的办公室,并且水电房租一个没收。”

  目前,阳光学院拥有创业导师上百人,其中3人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特色课程体系建设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奖,获批省级创业精品共享资源课6门、省级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6个。


阳光城集团捐赠千万助力阳光学院教学科研

 学生在创客电子实作坊动手实践

 教师进行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交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