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湾旺报:閩惠台加碼 台胞安居樂業
时间:2018-12-31    点击量:

相关链接: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230000136-260301?from=singlemessage

 


台湾旺报12月30日讯 隨先生到福州打拚的妻子,可以根據原有的專業專長在當地找到和台灣「門當戶對」的工作。不但可以增加家庭收入,還讓原本分居兩岸的家團聚,吸引越來越多家庭舉家遷往「有福之州」追求夢想。

大陸在今年初推出「惠台31條」後,福建又在第十屆海峽論壇上再發布「66條實施意見」,對於原本就有意來大陸發展的的台灣民眾來說,更起了催化作用。但「隻身來大陸打拚和全家來大陸落戶」畢竟有很大差別,也是最多來大陸創業或工作台灣民眾最難解開的心結。

妻子依專長找工作

2017年一家三口都遷到福州的黃柏欽,目前在福州市陽光學院商學院擔任副教授。他說,大陸有許多協助台灣民眾管道和辦法,但很多來大陸發展的台商台幹都不知道。因此只要遇到已經來福州或有意前往的台灣民眾,他就告訴對方如何辦?到哪辦?至於許多家庭最在意的子女就學問題,黃柏欽和他們說「我和你們說再多也沒用,我帶你們去看!」

就這樣,許多原本隻身來福州工作的台灣民眾,看見了大陸頗具吸引力的對台政策,又看到比當地民眾更優惠的就學條件,再加上隨先生來此工作的妻子,也能依在台灣的就業專長,順利在福州找到合於原本興趣或專長的工作,成了漸多台灣家庭舉家遷往大陸發展的重要原因。

一名在台灣交通業上班的台幹,在派駐福州後,他的妻子原本在台灣某電信業上班,在有關部門協助下,已在福州的中國移動公司找到工作。還有一名台幹妻子在台灣的商業設計公司上班,和先生舉家遷到福州後,因為做的是商業設計,只要透過網路就可以和公司連線,於是繼續在原公司上班,不同的只是工作地點從台灣到了福州。

貸款、醫療享同城待遇

為了讓台胞在榕安居樂業,在榕台胞使用台胞證與福州市民享受同城待遇。鼓勵和支持在榕高校招收台灣學生,每年增加招生數量。台灣學生與福州學生同等申報各類獎學金、助學金。台灣同胞在榕購房買自住用房的首付比例、辦理時限、貸款申請等享受福州市居民同等待遇。在榕工作的台灣同胞可按規定參加「五險一金」,享受與福州市居民同等勞動保障待遇、同等醫療衛生服務待遇。

福州市為鼓勵並支持台灣人才來榕創業就業,還設立台灣人才服務站、市台協會人才委員會、台灣人才專家庫等,為台灣人才提供政策諮詢和服務,推動台灣教師科研成果與台企有效結合,目前在榕高校台灣教師約150名,為福建省之冠。

(旺報)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