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7-12    点击量:

相关链接:http://jyt.fujian.gov.cn/jyyw/xx/201907/t20190711_4916848.htm

7月8日,暴雨初歇的福建宁德市屏南县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富竹村里载歌载舞;北墘村村民手中的竹编手工艺品被包装成了富有特色的伴手礼;白玉村里一群年轻学生和村民们进行着一场又一场改造村容村貌的“头脑风暴”……这些都是阳光学院2019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的成果。

今年暑假,阳光学院组织了33个不同专业的100多名师生组成18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小分队,入驻北墘村、富竹村、白玉村,启动设计北墘孝文化馆设计、黄酒旅游伴手礼、白玉特色体育文化开发研究报告、村民导游员培训班、“筑梦·阳光”支教活动等18个项目,在提升乡村文化内涵、扩大乡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助推当地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为当地精准扶贫提供智力支持。

串联了屏南县白玉村、降龙古村和寿山村三个村落的一条古道,被人誉为山海协作的“丝绸之路”。古时候,人们将山里的笋干、茶叶送往沿海,把沿海的盐巴和海产品送往山里,并互相传递着信息,靠的就是这条“茶盐古道”。如今,阳光学院的青年学子们辗转深入古村落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充分挖掘古道的历史文化价值,后续将形成调研报告和规划,打造相关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

据悉,2016年,阳光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助力北墘村开发黄酒文化振兴项目,当地特色的黄酒为此声名远播,销量大幅提升。今年,阳光学院学子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项目建设,开发了北墘黄酒旅游伴手礼设计、北墘孝文化馆设计、北墘黄酒道路文化走廊及景观设计等项目,极大丰富了北墘村的文化内涵,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坐落在屏南县寿山乡的白玉村曾因举办省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而备受关注,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白水洋鸳鸯溪等特色景点,是福建游客钟爱的玩水圣地。阳光学院师生选取了村里皮划艇赛事举办地遗存景点、白玉溪桥、白玉花海等十二个景点,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白玉体育文化的特色,编写了《白玉体育文旅小镇景点导游词手册》,并为村民进行导游培训,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乡村有很多自然和人文历史资源,但普遍缺乏人才智力,这成为了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我们要做的不仅是为乡村提供智力支持,更重要的是帮助村民们懂得如何开发他们拥有的资源,利用自己的优势提高经济效益,做到可持续发展。”该项目总顾问、阳光学院王秉安教授介绍,在开发项目的同时,阳光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也为当地村民提供导游、舞蹈等培训,指导他们开发民宿、帮当地美食馆设计菜品等,为乡村人才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青年学生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励志课堂,是一堂最大的思政课。”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表示,要引导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把美好的“青春梦”融入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成为创新创业、服务人民、建设美好富强国家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近年来,阳光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跨学科多专业智力资源优势,组建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百人团,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结合,深入福建40多个乡村深入开展智力文化助农项目近百项。今年,阳光学院持续发扬青年红色筑梦精神,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多力并发,以更广的覆盖面、更强大的青年学子队伍及更多的项目,为助推当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