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时间:2019-08-06    点击量:

“桂林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如何利用是关键。”“可以依托现有的古民居资源、高校写生基地和自然资源,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文化品牌。”……

7月中旬,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我校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邵武市桂林乡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实地调研考察中,我校与邵武市谭副市长及桂林乡领导针对如何打造实践型“金课”、课程思政化、乡村振兴项目如何精准落地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调研与交流。

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桂林乡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地资源较为丰富,基础耕地面积1.4万亩,林地面积2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2%,居全省乡镇之首。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桂林乡交通不便,人口外流严重,农业单一等因素始终制约着其发展。为了助推当地乡村振兴,邵武市谭副市长、桂林乡熊书记、乡人大吴主席同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翁炳峰教授一行前往宁德市屏南县四平村和龙潭村调研,考察了其“结合文创和互联网经济的乡村振兴模式”,借鉴先进经验,为振兴桂林乡出谋划策。

“桂林乡不能简单地复制屏南县的乡村振兴模式,应该因地制宜地挖掘桂林乡的文化特点,才能打造具有桂林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翁炳峰教授认为,桂林乡应依托现有桂林乡古民居资源、高校写生基地和自然资源,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结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元素,打造乡村文化品牌,这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捷径”。目前,桂林乡人民政府已委托设计学院设计桂林乡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的推介宣传手册,撰写桂林乡文旅产业开发调研报告。翁炳峰教授带领近30名师生开展写生活动,在提高自身专业创作水平的同时,为桂林乡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推介宣传手册的制作、桂林乡文旅产业开发调研报告的撰写寻找灵感、积累素材。

此外,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开展实践帮扶工作,协助当地乡政府全面开展“门前三包”宣传教育行动,参与乡村秩序管理。

(设计学院 宋海霞 供稿)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