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参与科研项目获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
时间:2021-12-24    点击量:

日前,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公布2021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名单,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张勇虎博士参与的“复杂环境GNSS高精度应用计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基础研究类科技进步一等奖。阳光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荣获基础研究类一等奖的民办高校,获得同类别一等奖的高校仅三所,另外两所为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一项代表国家行业高水平科技的重要社会力量奖,主要奖励在计量测试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张勇虎博士介绍,“复杂环境GNSS高精度应用计量检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对于推动我国GNSS高精度应用至关重要。项目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建立复杂场景高精度GNSS数学模型和双路混频自相关相移法,提升模拟器测量精度1个数量级;同时,在国内首次提出基于实星信号的全参数模拟同步再生技术,也是国内首次在飞行器上实现BD/GPS/GLONASS导航系统联合相对定位仿真。

该项目研究成果目前已在民用领域重点应用——为2020年珠峰测量所用GNSS接收机提供校准,以及为北斗应用重大示范工程建立长江、澜沧江及其入海口模拟测试。

据了解,张勇虎以卫星应用项目技术为基础, 积极与北斗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合作,目前已经完成了2个北斗横向课题,经费140万元,未来将进一步在行业内扩大影响力。

今年以来,阳光学院扎实做好科研项目申报服务,确保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切实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本年度新增授权专利数五十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国家发明专利领域实现了较大突破;新增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三,全省民办高校第一。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