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议!看阳光学院师生如何学习贯彻2024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4-03-12    点击量: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闭幕。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连日来,阳光学院师生持续关注两会动态,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对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感受时代脉搏,立足自身岗位畅谈新作为。

刘松青/校党委书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绘制了发展蓝图,传递的坚定信念和昂扬斗志,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尤其是报告中提到“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我倍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阳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铸魂育人,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努力跑出学校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标杆而不懈奋斗。

乔海曙 /校长、党委副书记

本次两会“新”意满满,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热词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高校需要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阳光学院作为应用型高校,要充分发挥好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抓好“两个先行先试”,深化科教融汇、深化产教融合,积极赋能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探索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阳光范式”。学校将围绕“未来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两大赛道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与政府、企业深层次合作共建,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依托前沿领域产业链打造高质量育人平台,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做出阳光应有贡献。

杨海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

两会期间,全国社会各界人士都在密切关注毕业生就业问题,在国家为大学生努力扫除就业障碍、确保年轻人充分高质量就业的同时,高校和当代大学生也应该做出积极而充足的准备!我们将认真领会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中,将其与学生发展相结合,进一步聚焦产业链办学、场景化育人,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实战教育教学锤炼学子硬核技能,全面赋能学生发展,助力其在新时代浪潮中披荆斩棘、勇立潮头。

王胤/校党委委员、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成为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随着ChatGPT、Sora等横空出世,如何加强适配新质生产要素、生产关系的新质人才培育,引发我深入的思考。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加强自身学习、改变传统思维,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特别是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营造适配新质生产要素、生产关系的新质人才培育环境;从人才培育整体,特别是要立足大学生全员培养着眼,高质量推进高等“数智教育”,培养能够充分利用机器的力量创造正向价值,同时富有人文精神的新质生产力创新人才。

陈影/校党委委员、元宇宙与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

聆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学院“未来科技”和“现代服务”学科专业特色,坚定不移走好实战教育教学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推进党建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双促双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阳光力量。

杜云/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

今年两会,恰逢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有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议题格外显眼。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而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可替代;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实现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就要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增强其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坚持探索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坚持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小课堂与大社会、教研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起到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试点校的探索和辐射作用。

何锡梗/跨境电商学院副院长

“跨境电子商务”从2014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至今已连续11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跨境电商也从最初的试点、到多次扩大试点再到成为现在的“新业态”。在国家“新质生产力”战略推动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将成为“新增长极”。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学院将持续着力对接跨境电商产业链,培养高素质跨境电商人才,助力企业品牌出海,推动产品攀升价值链上游,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林锋/ 工业互联网学院专业教师

高等教育不仅需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跨界融合能力,持续加强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合作,共同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我们将紧紧围绕两会精神,持续提升工科类学生就业竞争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搭建在线游戏化教学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师生互动、交流和分享学习成果,坚持教育创新、学术创新、管理创新,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齐心聚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胡平/法学院专业教师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法学专业教师,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等任务,为我们从事新时代法学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育人方式与管理体制,稳步增设特色人才培养项目,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的高素质复合型法治人才。

谢蓓 /智能建造学院专业教师

通过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切感受到新时代“新工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学科专业如何能够适应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继续保持优势与特色,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未来,我将持续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落实到为学校乃至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路上的实际行动中。

王笑/CEO学院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团结带领学院广大团员青年践行好“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肩负起“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林铭浩/设计学院辅导员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我将立足两会,密切关注时局,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深化育人工作,助力高校思政工作增效提质,为强国梦输送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

黄鸿杰/物联网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其中,提到的“人工智能+”行动,体现了国家对前沿科技和产业创新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身处快速发展的当下,也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学好专业技能,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谢烨/2021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子

连日来,我时刻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期间,我感悟颇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促进人才发展,让我看到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亮。作为阳光学子,我们要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昂扬的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