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教师】在不断追求中闪光——专访阳光学院青年教师王衍宇博士
时间:2018-05-27    点击量:


人物名片

王衍宇,2009年入职阳光学院,现任管理系常务副主任、博士、副教授,福建省优秀教师,入选“2016年度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016年福建省优秀学科带头人国外留学援助计划”。

2009年8月,刚从日本留学归来的王衍宇来到阳光学院报到,成为商学系市场营销专业的一名教师。“当我拿到人生最高学历的时候,反而是我最感到渺小谦卑的时候!”养成一颗谦卑之心,这是王衍宇老师八年的阳光从教生涯中最深的体会:“在不断学习和历练的过程中,世界在我眼前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窗,我只是在不断追求。”

阳光教坛诠释热血青春

王衍宇在新生见面会上

2009年3月拿到了日本桃山学院大学管理学的博士学位后,王衍宇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她说,从小学到博士毕业,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日本,她遇到过许多优秀的教师,正是他们的辛勤教导,才能够让她学有所成。所以,她认为当教师的第一件事,就是尽最大努力把书教好,把学生带好。

“如果一份职业可以让你默默追求自己喜欢的学问,可以让你将自己最宝贵的一切,分享给最可爱的学生们,我回答这份工作就是老师!”在课堂上,她把每一次教学都看成与学生的分享,并且充分发挥自己海外留学的优势,不断地将国外先进的理念、教学方法、案例介绍给学生,让学生及时了解国外的最新动态,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有个学生在上完王衍宇老师的课后给她写下这样的留言:“老师,虽然我只听了几节您的课,但我觉得您在用自己来诠释营销学,诠释您的人生观。”

王衍宇(右二)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当老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传道授业解惑,但老师也是在不断学习和领悟的过程,所以我想更多地和学生分享,共同去探索和进步。”由于在教学育人方面的优秀表现,王衍宇曾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阳光学院服务育人奖”、“阳光集团优秀教师”、“阳光学院优秀教师奖”、“阳光学院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回归初心探索学术之路

王衍宇(右)与日本共同领域研究者,大阪学院老师合影

“我们每个人在学习的初阶段都是谦虚的,但往往是学到某个阶段后变得懈怠知足。所以我觉得应该回归初心,永远在实践中探索。”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王衍宇老师在学术道路上一直是求知若渴。至今她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在研究方向上,她选择了解释主义方法论的市场营销学,该方向在市场营销学的领域中是属于非常前沿的研究。王衍宇老师从哲学、方法论的层次上对市场营销学进行更为深层次、更基础的研究。她希望能争取多做一些相关研究,此外,王衍宇老师还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多项省级教改和科研课题。

在王衍宇老师看来,做科研,钻学术,凭借的一定是出于热爱。“如果说我有目标,那目标就是不断地追求和探索。无论我在哪里,都不会阻碍我对自己所研究领域的思考和探索!”

阳光成长坚守情怀本色

王衍宇(中)与系里老师赴上海考察调研

每一位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都是身兼多重角色,教学、科研、管理,有挑战,也有机遇。

2011年3月,王衍宇担任商学系市场营销室主任一职。当时适逢学院接受本科合格评估,这对作为工作一年多的新人来说,时间紧、压力大、担子重。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王衍宇老师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担子挑起来。

在院、系领导的指导下,王衍宇老师从学习入手,认真研究评估指标体系,将熟悉评估指标,明确评估工作任务后,她根据教研室各位教师的特点以及擅长,将评估工作任务合理分配给他们。为了起带头作用,每一次王衍宇都把最繁重的工作安排给自己。由于自查和完善的工作非常繁琐,她经常就直接住在学校里,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检查和修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顺利完成了评估工作。

王衍宇(右)与企业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凭着肯学实干,王衍宇老师在行政管理岗位上也在追求不断进步,2014年9月,在全系老师的一致投票下,王衍宇被任命为商学系副主任。现任管理系常务副主任的她,在新的岗位上也有了新的想法,她着力于与行政工作人员共同努力营造一种积极舒适的工作环境,让系里的每一位老师都热爱这个大家庭,更好地去做好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

今年3月底,王衍宇老师将启程赴日本访学,她在争分夺秒地做好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在“善教学、乐服务、勤研究”的道路上,王衍宇老师依旧怀有谦卑之心:“我正刚刚起步。当我学的越多,展示在我眼前的世界越来越让我心生敬畏。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