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教师】余胜斌:成功路上的“三张脸”
时间:2018-05-14    点击量:

近日,阳光学院年轻的数学老师余胜斌意外收到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邀请函——美国《数学评论》发来的聘请信,正式聘请他担任该杂志的评论员(编号:112091)。《数学评论》创刊于1940年,由美国数学学会主办,为目前世界数学界最权威的评论杂志之一。按照惯例,《数学评论》从数学研究的各个分支领域聘请的评论员,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知名教授。不曾想,这本权威杂志竟对一位年轻老师青睐有加。这么一位获得了国际认可的老师有怎样的神俊风采?

余胜斌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_副本.jpg

余胜斌对参加高数竞赛的学生进行培训

痴脸:误打误撞闯进数学世界
  其实,余胜斌有两次险些和数学这一领域“擦肩而过”。填报高考志愿时,余胜斌首先报的是计算机专业,最后却被调剂到数学专业,好在他一直以来数学基础都很好,醉心于解题的他顺利地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习。选择考研方向时,余胜斌原本更倾向于报考财经类的研究生,最终,他还是听从内心的召唤选择了与自己相伴多年的数学专业。任教阳光学院后,他持续着自己的数学研究,同时也是学院数学建模竞赛、高数竞赛的指导老师。
  2013年,阳光学院首次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同为“新人”的他和学生一起到福州大学接受培训,积累经验。2014年,凭借前一年的经验,他从前期选拔到指导再到比赛全程跟进,阳光学院最终收获了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这对于一所第二年参赛的学院来说着实不易。

余胜斌(前排左四)和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学生合影_副本.jpg

余胜斌(前排左四)和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学生合影

笑脸:亦师亦友的“小余老师”
  “斌哥”“小余老师”是学生们对他的爱称,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个平易近人又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好朋友。
  余胜斌很注重“搞火”课堂气氛,在他看来,课堂应该是比较随性、互动很强的。
  “胜斌老师上课喜欢提问那些上课睡觉、玩手机的同学,如果回答不出他的问题,就要唱一首歌,或者在班级群里发个1元钱的红包。”土木工程2班的潘雪珍同学说,胜斌老师上的高数课是他所有课程里听得最认真的。

010_副本.jpg

余胜斌作为班导师与新生见面  

黑脸: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在计算机3班龚思思同学的眼里,胜斌老师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他会让学习不好的同学坐前排,让他们更专注听课,并且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平常平易近人的余胜斌老师也会有“黑脸”的时候。有个别学生对高数实在提不起兴趣,萌生了放弃自己的想法,一旦有所察觉,余胜斌会很严肃地找他们谈话,甚至发火。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余胜斌一直坚守的信条,也正是他这种不放弃的精神,让他在科研和教书育人事业上获得了双丰收。(宣传部  陈松林/文)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