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校友】带学生走最后一里路”——访我院特聘台湾专任教师金士先教授
时间:2018-04-11    点击量:

2016年3月,卧龙山上春雨淅沥,晚上山上的气温骤降,教学楼里灯火通明,文科楼的一间教室里传来了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这是台湾世新大学教授、台北故宫博物院代理副院长金士先教授在给学生上通识课程《博物馆与文创》,有不少老师冒雨从市区专程乘车前来听课。
   金士先教授是我院从台湾聘请的专任教师之一,早在两年前他就与阳光学院结缘,他曾多次为阳光学院的师生带来精彩的文化创意讲座和通识课程的授课,深受欢迎。

金士先教授在讲座中_副本.jpg

金士先教授在讲座中

“这个领域太可爱了”

金士先教授在我院从教《博物馆与文创》、《微型创业》和《国际经济法》这三门课,三门跨域跨界的课程让他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作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学院的法学博士,金士先教授从事了近三十年的法学工作,而台北故宫博物院代理副院长的工作则让他阴差阳错地踏进了文化创意的圈子,这一做也已经二十年。
   “我曾经问过许多人,如果让你带一样东西陪葬,你会带什么?每个人的回答几乎都是最喜欢的或是最好的。其实,对于帝王也是如此。因而博物院里的东西几乎都是当下的某个年代最好的,是那个年代的艺术极致”。在金士先教授的《博物馆与文创》上,他为博物院赋予了充分丰富的内涵:历史、文化、生命和艺术。“从博物院找出来的元素永远不辜负人。”金士先教授是旗人,家里收藏有朝珠和玉碟等古文物,他的业余爱好就是收藏文物。
   金士先教授认为,文化创意有两个核心价值:“一个是跨域,学习的东西越多越杂,创意的领域就越宽,这是一个杂家的世界。二是创意没有年龄。什么时候都不算晚,你做出来的东西适用于六到六十岁!”
   1962年出生的金士先谈起文化创意,却有着孩童般的天真和热情,他说虽然刚进去会“撞墙”,但是会越做越有趣味。他以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例,一年游客量不到500万,但是有两个亿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收入,“这是一个黄金产业,这个领域太可爱了!”金士先兴奋地说。

金士先教授在图书馆_副本.jpg

金士先教授在图书馆

   课堂上的“同道中人”

   金士先教授的课很受欢迎,“每一个来听我课的学生和老师,我都把他们当做‘同道’,他们和我志同道合,我非常开心。”尽管有着丰富的实践案例,但金士先教授在课堂上反而不会大量呈现。他在课堂上尽量让学生动手动脑,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也是五花八门,自制单手操纵的弹射器、或是用饮料罐做出五种不同的的创意作品等。
   有一次他让学生找出校园里五种最不靠谱的设计,学生交上来的作业让他颇为惊喜。有的找出了女生宿舍走廊挂的架子,有的发现了吹风机的设计问题,有的对校园绿化提出了意见……“天下的事情没有标准答案,一定要经过实践,动手动脑。”
   实用、有趣,丰富多彩的课程训练大大激发了学生对文化创意的学习热情,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也在创新创意教育上开拓了一种新思路。
   “我觉得文化创意应该还有一个名称叫‘艺术穿越’”,在金士先教授看来,文化创意的开发可以简单,但一定要不平凡。

金士先教授的创意自拍_副本.jpg

金士先教授的创意自拍

“文化是碰撞出来的!”

同样被聘为我院专任教师的还有从台湾来的黄瑞展博士,他承担《创业创新管理》和《商业模式概念》等创业教育课程。金士先教授说,黄瑞展博士所开展的创业课程是一项打框架的基础工作,尤为重要,这两者相得益彰也给了他更多的信心。
   来到阳光学院任教,在他看来也别有一番意义。“换了一个地方,你所见到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等完全不一样,你的体会也完全不一样。对于一个做文化创意的人,这是免费的学习课程,比起你花钱到处去旅游攒经验有意义多了!”他的太太经常对他说:“你就不能好好地待在家里吃两天安生饭吗?”金士先教授总是笑笑说:“没办法,这就是我的命!我就是喜欢走动,去经历,去体验,去见识,所有的文化都是碰撞出来的!”

金士先教授认为,文化创意的训练很重要:你要怎么想怎么做怎么用才会跟别人不一样?贴心、满足,富有“使用者关怀”,“这是文化创意的最后一里路,我要做的就是带学生走这一里路。”

对于54岁的金士先教授而言,他的文化创意之梦在阳光学院也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宣传部 郑丽香/文)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