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校友】余耕:梦想是一盏灯
时间:2018-06-16    点击量:

余耕,厦门麟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阳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系2008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阳光学院董事会成员,阳光学院校友会厦门分会会长。入选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因为“一盏灯”而走上创业之路

2004年,刚刚就读阳光学院大一的余耕偶然间翻阅校刊时,看到这么一则小故事: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先生在对阳光假日酒店的一次夜间巡查中留意到有一盏灯没关,他由此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管理制度。

“没想到一个拥有这么多资产的林腾蛟先生,对企业的管理能关注到一盏灯这样的细节!”余耕深受启发,他也在那时暗暗告诉自己:要以林主席为榜样,成为一名创业型的人才。

“虽然这对当时的我而言是个很遥远的梦想,可就是这个梦想,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创业的方向。”余耕回忆起这个情景,不无感慨。


舍不得丢掉大学时代的课本  

“我热爱阳光学院,它给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青春平台。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每位老师的课堂授课,至今回想都受益匪浅。” 大学毕业八年,余耕一直舍不得扔掉大学的课本,有空时他还会拿出来翻一翻。

余耕说,四年阳光学院的求学生涯,赋予他最鲜明的青春特质是吃苦、务实、思考和梦想,而这无疑也是创业者亟需的品质。大学里,余耕先后担任班长、系学生会副主席、主席、校外联组组长等。这培养了他组织领导、协调沟通、服从执行的管理思维和务实坦诚、胸怀大局的为人处事方法。余耕在大一递交入党申请书,大二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还荣获“优秀学干”、“优秀辩手”等荣誉称号。

这让余耕更加地自信,也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余耕与阳光学院厦门校友会合影


大学时代率先创办“卧龙食府”奠定创业

2006年,余耕同学依托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平台,带领自己的创业团队与联通公司洽谈合作,成功开办了“卧龙食府”餐厅。餐厅的管理员和服务员来自学校的贫困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给自足的运作模式。由于管理得当,餐厅运营顺利,基本解决了餐厅学生员工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学生时代的素质培养和创业尝试为余耕今后的创业梦想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回首四年在阳光学院的大学生活,余耕充满感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最重要的是给了我一个追求梦想的创业平台。回首青春,无怨无悔。”

求职时向老板提的唯一条件是有相对单独的办公室

余耕至今记得,他当时向老板提的唯一条件是:“能不能给我一个相对单独的办公室?让我有一个单独学习和思考的空间。”学习是企业思想的不竭之源,学习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余耕也深谙这个道理。他提倡要打造学习创新型的企业,要求每个人要有危机意识,不断地求新探索。他亲自表率,主动在清华大学攻读EMBA学位。2008年大学毕业后,余耕将餐厅转手,进入厦门创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积累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在公司里,余耕发挥善于自学的优势,储备了物业管理、法律纠纷处理等知识,并精于公司人脉资源的积累和整合。

正是他这种有心有为的工作作风,使得他从小职员、法务部经理到公司副总经理、厦门象屿保税区市政管理分公司总经理一步步职位升迁,公司也荣获厦门市、区颁发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称号。求职的这段经历,让余耕的创业视野更加地开阔,创业思路更加地明晰,抵御创业风险的意识更加地透彻。


投身创业,做创新时代的弄潮儿    

2013年初,余耕放弃了公司配房配车配股的优厚待遇,凭着创业弄潮儿的勇气和敏锐超强的商业嗅觉,重燃起自主创业的梦想,投资厦门麟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麟骅物流面对大型国企、老牌物流企业的激烈竞争,怎么能够在夹缝中求生存是他首先面临的困境。喜欢尝试、不妥协,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余耕把大学时代的思考和分析的习惯带到工作中,这让他拥有更自信的创业弄潮儿的姿态。

余耕边实践、边探索、边思考。每天他基本是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关门回家,公司上上下下的事务都了如指掌。有时候,为了洽谈一项业务,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酷暑,他总是和员工一起蹲码头苦等合作商,到政府部门要政策求支持。

刚开始创业时,公司仅有5台拖头车,又没有自己的码头区域和货柜仓库。余耕想出借力挂靠的运作方式,三番五次登门拜访老牌物流企业,让利寻出路,合作求共赢,企业慢慢走上正轨。他提出建立“生态物流”的发展理念,本着童叟无欺的透明信誉,发挥行业的平台作用,降低配套商成本,聚集上下游资源,兼顾行业整体效益,产生规模效应,进一步创新物流企业的发展模式。

“我也想在这里拥有一盏灯!”

通过多年的努力,他将企业从创业初期只有8名员工发展到现在数百名,形成以物流为主,贸易、石材多元化经营融合的综合性企业。麟骅物流目前已成为厦门陆路运输重型集装箱车物流版块的前三强,物流运输辐射厦漳泉地区。现自有及外协重型集装箱车近200辆,年运输量超过300万吨。

回忆往事,余耕印象深刻的是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和几个同事去厦门五缘湾玩。看着夜晚的厦门万家灯火,余耕对同事说:“我也想在这里拥有一盏灯!”同事都说不可能,厦门的房价多高啊!挣50年工资才够首付吧?可是余耕想,再有钱的人也是通过思考和努力一步步挣来的。只要有梦想有目标,自己也可以!

而今,余耕拥有了他想要的那盏灯。他为五年后的自己点亮了另一盏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物流链,让公司成为行业里制定规则的企业!

余耕与家人一起参加阳光学院校庆

余耕说,人一定要有梦想,特别是对一个创业者而言,梦想是一种规划,更是一种前进的动力。“把梦想、生活和创业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可以焕发巨大的能量。”工作之余,余耕也在用心地经营自己的家庭。这个年过而立的创业新星,正怀抱着他独有的阳光梦想,为了心中的那盏灯不懈前行。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