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教师】王浩云:她有教师律师多重身份,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样样出色
时间:2018-06-26    点击量:

CEAFC 

王浩云,副教授、法律系教师。毕业于华侨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主要讲授《经济法》《法学学科导论》《诊所式法律教育实践课》等课程。曾在《福州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一篇被翻译成韩文并收录进论文集在韩国公开出版发行。主持福建省社科项目(2012C007)及福建省教育厅项目(JB12411S)“影子银行阳光化的法律对策研究”并顺利结题。在阳光学院工作的十多年中,多次获得 “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科研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在十余年的执教生涯中,王浩云老师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她的初心。作为一名教师、律师、母亲和妻子,她自认为是一名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但平凡人,有着属于她自己的奋斗、坚持与优秀。

执教14年 每一堂课都是“新课”

王浩云2004年进入阳光学院法律系执教,尽管十四年来上的课程大同小异,但她却兢兢业业地将每一堂课都当作“新课”来准备。

不管多忙,每次上课前,她一定要预留半天的时间准备新的教案。

“补充最近的案例或者平时办理的相关案件,这样更容易提起学生的兴趣,他们也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王浩云老师解释,课程法条若在没有修订的情况下,虽然都是一样的,但如果只有法条难免枯燥无味,也不利于学生理解,所以她常常加入最新的热点,让课堂与生活更贴近一些。同时,考虑到法律系的学生大部分都会选择司法考试,准备教案时,她也会补上最新的司法考试题目。

正因为她不断更新授课内容、创新上课方式,她的课堂深受学生喜欢,教学测评分一直名列专业前茅,更连续10年获得阳光学院“优秀教师”或“教学优秀奖”荣誉称号。

14155

因材施教 鼓励学生扬长避短

王浩云老师对学生,也自有自己的评判标准和相处方式。

“她不会因为学生不爱读书、不爱听课、成绩不理想就否定他,而是更深刻地融入到学生当中,去挖掘这部分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肯定他们的长处,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在学校同事看来,她是这样一位老师。

毕业班的大学生,面临人生的转折点,常常容易感到迷茫、困惑甚至有挫败感,她上课时便不由更加关注学生的动态,一发现情绪不对,就主动与学生聊天,她说:“聊天多了,他们自然感受得到你的关心。”

法学专业的学生,难免一门心思想着毕业后进法院、检察院工作,但不可能人人如意。至今她仍记得,2015届的一名毕业生,一入校就很能吃苦,刚上大一就兼职几份工作,在学校也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锻炼出了很好的协调、管理和领导能力。临近毕业,学生司法考试失利,对就业很迷茫。王浩云老师鼓励她说,路从来不是只有一条,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如今,短短两年多的奋斗,学生已是福州一著名集团的总裁助理。

“工作要看自己的性格特点与兴趣爱好,不能盲目随波逐流,能够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王浩云老师给自己下的标签是理性而冷静,她也以此引导学生进行学业与就业规划。

1AD13

“摆摊”实践 做人与学习双修

她的课堂,不仅在校园里,更在实践中。从2007年开始,11年来,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带着学生到马尾区司法所门口“摆摊”,进行义务法律援助。

大部分学生第一次接触实际案例时会很紧张,但一学期的实践下来,他们已经能够熟练地接待当事人了。

“对学生来说,实践能够促进他们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王浩云举例,马尾区工厂众多,他们最经常遇到的是借贷、拖欠工资等问题的咨询。在课堂上,学生们对借贷的理解,可能只是停留在“债权人”“债务人”等干巴巴的法律名词上,但实践中,每一次碰到的情况都不一样,他们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找出适合的法规来进行实际操作。

但王浩云老师希望学生在实践中学会的,远不止于此。十年如一日坚持“摆摊”,一方面既是为了让学生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我想让他们知道,人品最重要,先做个好人,保持内心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把事情做好。”一直以来,她这样自我要求,于是兼任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也参与对马尾区社区服刑人员的普法授课,对学生便也有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130B7

在时代中不断进步 始终保持优秀

她就是这样的,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不断提高自己,努力让自己保持优秀。

课堂上,她是优秀教师;校园外,她是良心律师;科研上,她也不曾松懈丝毫。她曾在《福州大学学报》《福建农林大学学报》《东南亚纵横》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发表在《东南亚纵横》上的《东南亚华商创业中小融资的法律体系构建》一文于2014年11月被韩国仁川大学翻译成韩文并收录进论文集在韩国公开出版发行。

她也积极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7年4月,她指导的《手机APP新型法律问题研究》 获得省级立项;主持福建省社科项目及福建省教育厅项目 “影子银行阳光化的法律对策研究”并顺利结题;作为副主编主持编写《企业经济法》教材;带头申报的《综合模拟法庭分组演练》课程获得阳光学院应用型特色课程立项,多次被授予阳光学院“科研优秀奖”荣誉称号。

1F198


“只有不断进步,始终保持优秀,才不会被时代抛弃。”所以她一路奋斗,不曾停歇。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