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教师】陈宏川:她在岁月中的坚守,只为学生走向灿烂远方
时间:2018-09-17    点击量:

“人亦有言,日月于征。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陶渊明的名句大约道出了许多人对于时间的复杂情感,日月如梭走时光,陈宏川感触最深。她常与学生们聊起2002年,那一年她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毕业,那一年她辞别了故土新疆,进入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工作,那一年她成为阳光学院引进的第一位研究生。有很多事情发生在那一年,成为她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眨眼间,十六年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而她,也始终坚守岗位,不曾缺席学生们的成长。

捻花飘香   不负韶光

陈宏川出生并成长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俗话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辽阔,十六万平方公里,占据了祖国面积的六分之一。孩提时,潜移默化之中,她深受影响,少不经事的年纪,已身怀大格局、真性情。

她对语言有着天生的敏锐。新疆是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区域,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各民族在此共同发展,文化交融,百花齐放。小时候她着迷于各种各样的方言,街头巷尾,仿佛随处都可冒出来古灵精怪的发音,她并不能句句都听懂,甚至难以分辨那是来源于哪一个民族的语言,却总能意会隐匿其后的莫大美感——像是一幅宏大的民族画卷在她面前徐徐展开,而其中细节动人。只是三言两语,她却总觉得自己跨越了千山万水,像一个幸运的旅人,有了许多奇妙的经历。而这样的感受却是难以言传的,如斯美感,一人藏于心中偷偷独享,却也觉得甜。

后来,英语成为了她的专业。她怀抱着一腔兴趣而来,外国电影、原著小说,总能令她一头扎进去,着迷地读上好半天。她曾一口气看完Oliver Twist(雾都孤儿),又连着看For Whom the Bell Tolls(丧钟为谁而鸣),接着又读完了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人类简史),她向来有一口气读许多原版书的习惯,从不觉得负担过重,反倒像是一口吞下一个难以消化的毛球,需要不停地用脑子琢磨,她喜欢这样长时间保持头脑高速运转的状态。众多书中,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人类简史),一本新奇的书,帮助她打破思维定式,突破桎梏,一度引发了她关于人类的深度思考。

常常,她觉得自己像极了简·奥斯汀,躲在小小世界里,英伦腔调的低声发音、书页之间的悲欢离合,样样皆情。

尔后她也有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她愈发明白,当所处的语言环境是中文时,英语的日常应用事实上是弱化了的,可她认为,一门语言的学习终归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的。于是,她投入了更多的努力——大学中的无数个早晚晨昏,她徘徊于教学楼的走道里,拿一本书高声朗读。时辰尚早,天光初放,旭日将生,走道空荡荡的,独她一人来回踱着步子,脚步声分明,一下一下地投进耳蜗,又像是碎石击水,直敲出圈圈涟漪。

学生时代她便有一颗教师梦,不断深造过后,阳光学院引进她为专职教师,师者的责任、使命真正落到肩上,这里成为她自我发展、提升的崭新沃土,成为了她新的家园。

而当她面对自己的学生们,种种过往也渐渐不拘于一段旧时光,反倒更像是一种经验,她则是亲切的过来人,一字一句、絮絮叨叨,将千种万种叮咛重复,勤练、多学、莫负韶光……而学生们认真倾听的模样,也如彼时晨读的脚步一般,刻入她的心底里。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师生关系,是永恒的课题。站在讲台上的感受,陈宏川难以形容,却总觉得享受,她常不把此当做工作,而是一门爱好。

2006年,陈宏川将要成为母亲,由于晚婚晚育,她享有长达半年的产假。6月,初为人母的她欣喜又紧张地开始逐一准备即将到来的小生命所需的物件。偏逢不巧,原计划给2005级英语专业的学生讲授《英美概况》的老师因故无法承担教学任务,开学在即,院系领导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老师授课,是而,陈宏川回到了课堂。

那段时间于她而言是难忘的。晚间点灯备课,英美文化徜徉笔尖,她收集了大量的资料,文学、历史、科学、地理,触类旁通,博大精深,她认为这样的课如若上的生动有趣,极易调动起学生们对语言的兴趣,与此同时,也需要老师更多的准备和付出。每当她兴之所至,肚子里的小孩儿总是顽皮地踢一踢她,像是提醒她到了休息的时候了,而她却也觉得有趣,并且始终认为,孩子陪着自己一同备课,一同学习,十分美好。

《英美概况》的课程持续到秋季,每次上完课,她一个人抱着书本慢悠悠地从教学楼走出,一路下山,回到家中,喜欢直接躺在地上,放松肌肉,鼻尖和脊背的汗水慢慢收回去,再来一杯柠檬水,往往酸地她眯了眼,直在心中感叹:天凉好个秋——

对学生们而言,陈宏川更像是贴心的大朋友。她在APP市场中寻觅到番茄Todo和forest两款时间管理软件,既有趣,也着实高效,遂分享给学生们,邀请他们在组队在软件上打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专注度,获胜者有奖。这样的学习方法与强制逼迫相比有效地多,而要给胜者的礼物,陈宏川也悉心准备了良久。她曾将新疆的切糕和水果当做奖品,这远道而来的礼物在学生们看来,既是新意,有别于普通商店里买来的寻常物品,更是老师的心意——仿佛带着大漠风尘、天山云彩的心意,当被珍藏。

一次,陈宏川过生日,收到了学生们给她制作的“优秀成绩单”,一瞬间泪迷了眼,那一刹那她回想起来阳光学院后的这十六年,所谓耕耘,所谓收获,所谓念念,所谓回响……她益发坚定了,无论时间跑的多么快,她都会在岁月中温柔地坚守着,坚守着学生成长的足迹,坚守着无数年少的梦境,直至目送他们走向灿烂的远方。

本期编辑 |  法律系  危婉婷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