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学生】陈培琳:翩翩迎阳光 飞去逐惊鸿
时间:2018-09-25    点击量:

2018年的夏天,阳光学院艺术系舞蹈学专业毕业演出前夕,陈培琳绕着舞台,极其专注而缓慢地走了一圈。

她抚摸幕布的纹理,感受镁光灯的温度,一步步走过,脚边烟尘乍起,如梦似幻,她低头去看,忽然熟悉又陌生——

作为阳光学院2014级舞蹈学专业的学生,这一方舞台陪伴了她四年。

清晨与夜晚

曾有人问陈培琳:四年时光中,最难忘却是哪般?

答曰:学校的晨昏。

提问者感到惊奇,陈培琳却不以为然,身为舞蹈学专业的学生,早晚出功是必修功课。四年,近一千个日夜,她无一日缺席,周旋在练功房和操场,亦穿梭于奔腾不息的时光。

香港专栏作家马家辉说进入一个陌生城市的最好时间是早上,午后城市太喧嚣,夜里浓妆艳抹的,倦了,也就看不到本来的样子了。陈培琳认为学校虽不是城市,但却同理,故而她一贯享受早功的时间。

每当天将明时,光线还不大亮堂,脑子似乎尚未苏醒,仍充斥着一团混沌,但落入耳根的呼呼风声和叽喳鸟鸣却又无比真实,她时常感到自己活在超现实的平行世界,在梦境与现实中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回。

身体和思维往往在早功训练中相继复苏活跃起来,此时想的最多的是一日规划。许是天性如此,许是专业使然,她是个自律的人,每绕着操场跑过一圈,她总能为今天的日程添上几笔:三五节理论课,课后的小组排练,排练罢了去图书馆自习……乃至三餐饮食,减肥计划,凡所能想到的,都在她脑海中来回过了一遍。

陈培琳常形容自己的生活像是一根极细的项链,放在盒子里,隔一段时间便会打结,而每日的早功便像是在给项链拆结,她认为过程十分美好,像理清了脑子里所有的繁琐。

早做规划,晚做总结——她一度感到自己的生活模式像极了历尽千帆的鹤发老者,时时内省、常常自查是她的习惯。

她最迷恋晚上九点过后的练功房,同学们相继散去,万物归于平静,那一刹那,她坐在练功房的小角落里,内心激荡着坐拥世界的满足感。

选择在这个时候一个人继续安静地压一压腿、抻一抻腰,或者对着镜子认真细致地模仿新看的舞剧。

她甚至偷偷设计了一些有趣的舞剧桥段:有头无尾的,有人物无情节的……零零散散,又颓唐又热情。她乐此不疲地跳着,总觉得自己占据这一方天地就可以对抗全世界。

夜晚的练功房是她心灵的归巢。

她也常有忙于排演将要参赛的舞蹈的时候,连续几日高强度的训练,动作与情感仍然极其难以归拢,往往使她焦急上火。但入夜静下来,独处于练功房,人心安定,再将动作组合一一梳理,对镜演习。

陈培琳顿悟:庞大又变幻莫测的舞姿,迷人之处恰恰在于舞者或许会觉得自己似乎永远也驾驭不了,却又偶尔能够找到感觉,触摸到泄露出来的天机。

久了,她愈发有深层的体会:事物的美感,“无中生有”最是难得。


台前与幕后

以舞蹈为支点,陈培琳的大学生发出无限可能。大一时她加入社团联合会,大三上任副主席,听起来仿佛是一帆风顺、轻轻松松的打怪升级副本,实则各中的磨砺与收获,她最懂得。

她开始以组织者的身份行走在各场活动之间,愈发像一根闪亮的针,引导杂乱的线条各自成行,走向正确的轨道。

每年巡礼节晚会前后,她最忙碌,常是上午十点下课,奔去会场,到地儿立即和各部长坐到一起,讨论,思辨,更改,删删减减,无数的想法打破重组,无数的细节臻于丰满,找寻各种可能,细枝末节也分外计较。

在这些飞速流走的时间中,由陈培琳主导,团体之间诞生了无数奇思妙想。

譬如书法与弹幕的结合,使传统艺术无限贴近现代互联网,譬如纸片人跳舞,演员们身上的行头是一页一页色彩纷呈的纸板,讲述别样的故事,趣味盎然……在陈培琳的带领下,团队将真心与创意点滴融入晚会,像是往绸缎上精心绣制的花纹,一针一线,丝丝入扣,渐而成形。

而在筹备活动的间隙里,她与团队聊遗憾,聊本意,聊别人的话剧与舞蹈,也聊阴差阳错,阴差阳错她进入了社团联合会,阴差阳错她遇到了他们。


希冀与展望

2018年,陈培琳走到了人生的分岔路口,离开象牙塔独自远行,千万条道路在脚下铺陈开来,每一条都指向未来,既遥远,又仿佛近在咫尺。

一段在福州市少年宫的实习经历,为她的专业学习和工作准备添上了绚烂的一笔,在那里,她初为人师,生平第一次尝试教学。

教学对象是儿童,为了便于理解,她将复杂的动作细分拆解,或是一步一步逐一解说,或是将三两自有关联的结为组合,不仅如此,她也身体力行,无论是多么简单普通的小动作,她都亲自带着孩子们完成。

她很亲切,课堂上洋溢着欢声笑语,她却也很严厉,任何一丝不妥当的小细节都未能逃出她的法眼。

上课的情景总让陈培琳感慨万千,她常常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孩子们,思绪不由自主地飞往童年的练功房。

彼时她个子娇小,身量纤纤,跟在学姐后面转圈、劈叉、昂首挺胸,像极了一棵倔强坚韧的豆芽菜。再回神来,一室和乐,回忆烽烟散去,可她的内心却益发坚定了——她明白,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她都将一往无前,永不停止舞蹈。

一如舞剧常新,幕落又起,灯熄又亮。

在陈培琳翩翩起舞的这些年、真挚热爱的这颗心,所有的一切都会在时间的洪流里,怀抱着希冀与展望。

历久弥新,弥足珍贵。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