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教师】黄劭涵:人生漫漫 且行且吟
时间:2018-09-27    点击量:

每一段旅途、每一次演出历程,对他而言都是知识内化的过程,涛声、山风、落雨、晚霞,所到之处,所闻之事,黄劭涵都将它们化作悦耳琴声,与他人分享。

黄劭涵,阳光学院艺术系教师,一位年富力强的优秀音乐工作者。

缘起音乐

生命之始,音乐便开始陪伴他。父亲是科班出身的音乐老师,在他的感染下,还不会认字的黄劭涵坐上了琴凳,敲出人生中第一串音符。

学的第一首钢琴曲已经在他的记忆中模糊,只记得那时候父亲极为苛刻,却不妨是个优秀的启蒙老师。

小时候,每逢饭点,饭菜上桌,父亲都会放起古典音乐,当他长大再回想起这些,心中蓦然涌起一种感动,感动于父亲一直以来对他音乐道路的坚持,也感动于虽然彼时家境平凡,却依然保持着高雅精致的生活态度。

80年代是流行音乐的快速发展期,电视、广播日趋普及,越来越多的港台流行乐闯入千家万户。流行音乐与80后一同蓬勃成长着,于是,即便父亲素来反感,流行音乐仍是极其自然地融入了黄劭涵年轻的生命里。

他人生中听的第一首流行音乐是张信哲的《爱如潮水》,十来岁的少年躲在被窝里,抱着人生中第一个收音机,不厌其烦地聆听着,就连带着困意的脚丫子,也不由自主跟着节奏摇摆起来——这个场景,无论时光走多远,他都会记得。

《爱如潮水》对他意义非凡,从十来岁第一次听,听了十几年,张信哲的歌声陪他在无止境的操场上跑圈,在熙攘的人群中独步,打着领带在后台候场,格格不入时自得其乐,他也将曲子放到钢琴上弹,以古典手法演绎,别有洞天。后来,他去了张信哲的演唱会,排了很长时间的队,直到这首歌响起,还是忍不住和全场一起高声合唱,并在人群中哭花了眼。

“我的爱如潮水,将我向你推……”歌是情歌,字里行间带着氤氲的爱意,可黄劭涵却分明觉得,那是当下的他向少年时代的告白、向他所热爱的音乐事业的表白。而这一番少年时代与流行偶像的期遇,也为黄劭涵日后在音乐创作上的跨界融合奠定了基础。

创作融和

在大学里,黄劭涵授课的主要方向是钢琴、即兴伴奏,而兴趣使然,他也开始作曲,享受创作的快感。他曾为宝龙地产的宣传片作曲配乐,这段经历在他看来很是精彩。

那段时间他对电子音乐疯狂着迷,认为各种形式的混音组合光怪陆离,格外引人入胜,于是他突发奇想,将木琴、扬琴和电子合成器的音色相互结合,形成配合画面的敲击键盘的声音,这种传统音色与通俗手法的大胆结合,大有中西合璧、古今融通之态貌,在观众中赢得了不俗的反响。

于是,他愈发喜欢将传统的音乐论调与乐坛上流行的新元素加以结合,做出各种创新与尝试。黄劭涵爱极了诸如此类的小机巧,每当受人称赞,便像是自己暗设的机关无形中发挥了巨大的效用,他总会低头暗喜,继而对下一次的探索更充满期待。

然而音乐世界浩渺,他不得不承认,每当走出一段距离,回首再看,总感到自己在成长着——从最初偏执无比地只坚持古典音乐,到现而今广采众家之长,他已然能够接受各个地区、流派的音乐并从中汲取营养,他明白自己正在跟随这个社会和时代不断地变化着,他也坦然平静地接受自己的改变,毕竟世间万物恒动,没有什么是静止不变的,包括思维、包括审美、包括心境,音乐创作如此,人生亦如此。

授业知音

创作是黄劭涵的兴趣,而教育则是他永恒的课题。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阳光学院是他耕耘的沃土,上千学生在这里接受他的引导,与他分享思路,共同进步。

他坚持用多元化的音乐角度引导学生,譬如各地流派的结合、各种音色的变幻、高低曲调的错落,枯燥单调的乐理知识在他充满创造力的讲授下,俨然生动活泼起来,直吸引人一探究竟。

黄劭涵还热衷于庖丁解牛式的教学方式,将一首曲子细致分解,或是将一个音乐家的人生分为几个段落,兴之所至,他乐此不疲地将不同音乐家放到一块儿进行对比分析,将音乐知识拆解再组装,他和学生们总是乐此不疲。

他鼓励学生听各种音乐,博采众家之长。听歌也是他个人坚持多年的习惯,2017年度虾米音乐报告显示,黄劭涵的听歌数量超越了全国99%的用户。

学生们都知道他是个移动的曲目库,总喜欢向他讨教歌单,切磋技艺。渐渐的,他们的关系超越了师生,更有一种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境界,各类话题也由音乐生发,包罗万象,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仿佛无所不能畅谈遐想。

融通前行

学校音乐教育中,他传道受业解惑,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而回归生活,黄劭涵也乐于通过音乐,营造博雅的生活境界。无论是学龄前儿童,还是耄耋之年的邻居老人,当音乐响起,他们之间仿佛就找寻到一种恰到好处的沟通方式,超越了性别,超越了年龄,超越了职业,超越了世间万物。

不同层次的教学都带给黄劭涵不同的挑战,好在他从不害怕挑战,音乐赋予年近四十的他鲜衣怒马少年郎的气质,他也尤想继续怀揣着热爱继续狂奔数十年,在浩瀚的音乐世界中开疆辟土,跑到哪里便算哪里,日后老去亦有回忆。

音乐的灵性,黄劭涵认为与自然是相通的,因而,他的出游计划很密集。富士山不化的白雪、海岛上独特的原始乐器、西双版纳密林中的鸟鸣……在路上,他捡拾灵感,悉心地记录下来,留待他日所用。

随着年龄渐长,阅历逐渐丰富,他在日本、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都有演出经历,他在异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艺术家们一同交流、歌唱、弹奏,他们或许肤色不同,语言不通,但每当音乐响起,每个人脸庞上挂着的微笑都使黄劭涵深深地感受到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所说的“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的终极奥义。

每一段旅途、每一次演出历程,对他而言都是知识内化的过程,涛声、山风、落雨、晚霞,所到之处,所闻之事,他都将它们化作悦耳琴声,与他人分享。

音乐相伴,且行且吟,黄劭涵从未觉得岁月轮转,他一如既往对音乐保持着激情与挚爱。

他也常设想八十岁的自己,鬓发如霜,但黄劭涵也确信,那时候的自己也仍会如同现在一样,睡觉时不摘耳机,听一晚上的歌,然后第二天早起,让全世界看自己意气风发的样子。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