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学生】缪偲: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时间:2018-10-24    点击量:

一座古村落,一名六旬导游,一个关于家乡的故事——今年6月,这部仅有15分钟的人文纪录片《古韵廉风》从全省258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福建省首届校园“微拍”大赛微电影大学组组委会大奖——白鹭奖。

拍摄这个故事的姑娘名叫缪偲,她是阳光学院2014级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学子,这部囊获了各大赛事奖项的作品为缪偲的四年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校园人物\繆偲\繆偲\缪偲专访照片\缪偲专访照片\日常照1.jpg


初识.她在阳光推开了一扇门


《诗·齐风·卢令》中有云:其人美且偲,“偲”有才气之意,缪偲人如其名。

这个有才气的姑娘有着一股向上的冲劲儿。“报考选择专业时,父母希望女生安稳一点好。但我不喜欢‘一眼望到头’的日子,最终选择了有挑战性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缪偲笑道。

然而入学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理论课曾让缪偲怀疑这个专业真如想象中有趣吗?直到她遇到了人生中的一位恩师——执教广告摄影课的江月英老师。这门实操性很强的专业课让缪偲找到自己不足的同时也激发出摄影的兴趣。

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校园人物\繆偲\繆偲\缪偲专访照片\缪偲专访照片\奥迪单子拍摄中.jpg

缪偲在摄影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协作能力,江月英老师让同学们分组作业,五个均是零基础的组员面面相觑,对作业无从下手。“拍实物,不仅要布景,还要调试光线,而这些都是我们不曾了解的。”好强的缪偲没有放弃,从一次次失败的拍摄中吸取经验。

成长,往往就在一场“春雨”过后。2017年的寒假,缪偲和搭档郭煜辉开始挑战拍摄纪录片,第一站便是位于宁德福安的千年古村——廉村。有着独特视角的缪偲选中了一位六旬老人,他在村子里做了40余年的义务导游。为了拍出廉村的“内涵”,他们带上单反,租借了航拍,细心地捕捉到清晨的一缕阳光,祠堂里孩童的吟诵,鹅卵石路上浅浅的车辙,还有六旬导游的一片赤诚之心。

“拍摄在一开始就遇到了问题,我们的主人公太忙拒绝了拍摄,经过了几番劝说,才最终呈现出完整的影片。”这部纪录片也被缪偲称为是“最用心的片子”,用心总有回报,她也凭借这部纪录片囊括了多项赛事的奖项。

正如推开一扇门,阳光洒进空旷的房间一般,凭着浓厚的兴趣,缪偲的专业课成绩越来越优异,也越发得到许多人的肯定。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UEDezMFYbJwYsKyNEgxsu5xOibLdk90WYEdRO6sprWAnIuVM9cJ8J77qAfmekoSOmtUWiajXshe3t8ZKUickVK5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校园人物\繆偲\繆偲\缪偲专访照片\缪偲专访照片\微电影大赛缪偲和团队合影.jpg

缪偲和团队在微电影大赛合影

 

成长.在奔跑中调整姿势

 

在校时,缪偲与团队有一间光影肆年工作室。这间22平米的工作室承载了她的“光影梦”,站在工作室的照片墙前,缪偲思绪颇多。“这是第二届微电影节的合影,这是我们的工作人员,这是我们忙碌的身影……”指着一张张照片,缪偲如数家珍。

三年前,缪偲加入了光影肆年工作室,因为机缘参加了校园第二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电影节的成功举办让她萌生了更大胆的想法。

“初来阳光,一位学姐告诉我,大学四年要么就主持一场大活动,要么就亲自举办一次大赛事。这句话在我耳边时常回响。”刚升入大三不久,缪偲决定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这原本是一场校内赛事,为了不成为“井底之蛙”,缪偲和她的团队经过老师的指导后,决定邀请东方学院和外经贸学院的学子一同参加,三校同台争霸,让“他山之石”成为“巨人的肩膀”。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UEDezMFYbJwYsKyNEgxsu5xOibLdk90WOnzfuItkHCbLLB6xLwe1QxItvuTz1II2rLa8q5icpX2MwbceUcLujP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校园人物\繆偲\繆偲\缪偲专访照片\缪偲专访照片\第二届微电影大赛主持(右一).jpg

缪偲主持阳光学院第二届微电影大赛

2016年12月到2017年4月,这5个月成为了缪偲进入大学后最忙碌的时间。从海报设计到邀请参赛,从收集资料到制作短片,她时常忙碌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宿舍里一盏小小的台灯是深夜里唯一的陪伴。忙碌的缪偲也出过错。

“记得当时因为弄错了一份资料而被江老师批评,纵使当时很疲惫,但也不能因此原谅自己的过错。”让缪偲欣慰的是,大三的自己已经不似大一时那般情绪化,而是更有担当,心态更加平稳。

这场筹备了183天的赛事最终圆满举办,对缪偲来说不仅是实现了一个心愿,更是再上台阶的尝试,这一次她又打败了“未知”,在尝试中得到了成长。


未来.背上行囊继续前行

 

从学长、学姐手中接过光影肆年工作室后,缪偲的团队逐渐承接了广告影片的拍摄,仅是2017年的收入就达到近20万元。

“印象最深的是承接奥迪汽车的广告,大家既兴奋又倍感压力。”缪偲坦言,广告片对画面质感要求很高,对于未完全进入市场的工作室来说,这个广告绝对是个挑战。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UEDezMFYbJwYsKyNEgxsu5xOibLdk90WNMMo9JD96KqehEZ9uNOlmWVIUia6X5v56YeP4yibic5ZTr1meqDD7ZNic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说明: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校园人物\繆偲\繆偲\缪偲专访照片\缪偲专访照片\拍摄奥迪和演员工作人员合影(右三).jpg

缪偲与团队拍摄奥迪汽车广告

作为乙方的负责人,缪偲不仅要策划好整部广告片,还要顶住来自甲方的压力。“拍摄时天气很热,演员的不配合加上设备落后,我们也一度遇到了许多麻烦。为了尽量呈现出美好的画面,三四个场景我们会拍摄1天。”真正让缪偲感到棘手的是,有一个场景因为收音不好而不能使用,补拍就要延期交片,延期便要赔偿违约金近40万元。“遇到问题,要想的是弥补而不是退缩。”着五个平均年龄才21岁的年轻人选择了补拍,但同时也熬了几个通宵,最终在按时交片后,获得了认可。

如今,缪偲已完成大学四年的旅程,离开阳光校园进入人生新阶段,“下一站,我决定去一家广告策划公司,没继续留在工作室的原因是这个行业学无止境,现在我也有了新的‘小目标’,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想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vUEDezMFYbJwYsKyNEgxsu5xOibLdk90WomUtniaic47Zy8fOnWPdkrq3gLKicNmz8ldibbZ6dMxoJkDfjdZoM3puT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