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学生】黄柯欣:与阳光同行,她未来可期
时间:2018-11-07    点击量:

    “原来,这里都是水泥路,现在全部改成了柏油路,还有这栋楼,当时也还没有建起来……”离校前的那个下午,优秀毕业生黄柯欣漫步在校园内,回看4年时光,学校和自己,都经历了一场蜕变……

不负时光 学业有成

    黄柯欣,阳光学院外语系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自入学以来,每学期名列专业第一,荣获院一等奖学金,并担任了班级四年的学习委员。2016年,以优秀等级通过TEM-4;2017年,以优秀等级通过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初级,并荣获国家奖学金。对于这份含金量十足的履历背后,黄柯欣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个结果非一日之功,是由点点滴滴的努力汇聚而成,水到渠成。”

    在专业课学习方面,黄柯欣的秘诀就是效率和有计划性。“我每天给自己计划当天要做的事情,除了完成课堂上布置的学习任务,还制定了每天放声朗读文章或是模仿音频的目标。”

    在休闲之余,黄柯欣还会利用一些英语学习APP来丰富知识面,就在这一点点的积累中,她的英语水平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虽然是大伙儿眼中的“学霸”,但黄柯欣也十分懂得劳逸结合。一段时间对自己学习感到满意的时候,或当面对状态低迷或有压力的时候,她会选择出行放松自己,不断调整调试,才能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

日省月试 方得始终

    提起大学4年,最令黄柯欣难忘的,莫过于参加了2017年国家级CATTI杯第二十九届韩素音青年翻译竞赛,并获得了英译汉二等奖,该奖项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含金量,也为黄柯欣的学习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春节前,黄柯欣收到了一篇关于“启蒙”的文章,5月底前要交给主办方评审。很多人也许想象不到,一篇仅有2页A4纸、一千多个英语单词的文稿,翻译过程竟长达4个半月。

    “因为文章涉及了很多西方哲学方面的文化思想,要了解其文化背景,思想内涵,再反复推敲词句,才能将其翻译成信达雅的译文。”谈及翻译的过程,黄柯欣只是淡淡带过,但背后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首先要查阅资料,了解一些背景,一些不好理解的专有名词,则请教老师,老师也推荐了很多哲学家的文章给我。再者,文章不是翻译出来后就了结,而是隔一段时间回过头再推敲,可能就会有所提升。”为了做好翻译,黄柯欣甚至过年期间也一头扎在屋内,专心攻克难题,光是处理细节问题,就磨了5~6稿。

    “英语专业最重要的是多考些英语翻译技能等方面的证书,对日后学习就业都有好处。但语言学习,不可急于求成,只要为自己设定好目标,耐心积累,剩下的就是等待努力开花结果。”

    通过不懈的努力,黄柯欣在校期间,除了国家级CATTI杯第二十九届韩素音青年翻译竞赛英译汉二等奖外,还获得了“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福建复赛三等奖、第六届全国口译大赛福建省复赛优秀奖等。“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大学伊始定下的目标,最后都实现了。” 黄柯欣笑道。

不断成长 前景可待

    虽然成绩优异,黄柯欣却不是大家眼中的“书呆子”,在校内外不少志愿服务的活动中,都能看到她娇小却充满阳光的身影。只要是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事情,她都会积极参与。

    2015年9月,黄柯欣加入“名城杯”2015国际举联大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的志愿者队伍,成为法国运动员代表队的翻译,更成为了队员们的贴心“管家”。

    短短3天里,她陪着队员们往返于酒店,训练场和体育馆,充当着他们在陌生国度里沟通的坚实桥梁。有一次运动员训练拉伤了,需要冰敷,黄柯欣紧急联系酒店人员,找到了冰块给他们送过去,此举获得了运动员们的感谢,也让黄柯欣觉得很温暖。

    此外,2016中美篮球对抗赛外语志愿者、2016年“船政杯”首届海峡两岸篮球锦标赛外语志愿者……只要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黄柯欣都愿意去尝试。

    在校园里,她也不让过任何锻炼自己的机会,借着担任外经贸系党员服务站站长,黄柯欣懂得了团队合作、学会了怎么样在忙碌中做到任务件件落实,也改了自己原先丢三落四的毛病。

    “这些年,我和学校可谓是一同成长,我们都实现了华丽升级。”如今,黄柯欣凭借多年的志愿者服务经验,在培训行业的新工作中游刃有余。

    她知道,只要用心打拼,未来,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