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校友】郑婷:灿烂千阳
时间:2018-11-24    点击量:

郑婷,2014级物联网专业校友,她是一个特别懂得生活的人。她总能找到最戳中味觉的美食,最打动人心的展览,最值得一看的话剧,以及其他那些城中你绝对不该错过的好去处。

小宇宙

平日里,郑婷话不多,像是活在自己的小宇宙里,怡然自得。

她家住福州市晋安区,距离鼓山很近,是喧嚣的城市里难得的一隅清净地,这像极了她的气质。闲来无事的时候,她喜欢抱一本书,拾阶而上,独登鼓山,假装一位避世的隐者,她和朋友们分享过此类体验并赞不绝口,朋友们纷纷笑她“戏多”,她对此不置可否——偏是这样的戏多,最能够使她保持专注。

后来,郑婷将“戏多”归结为仪式感。她在意生活中庄严的仪式感,与此同时,却又十分“佛系”,行事时,自有三分恣意畅快——高中分科,她轻而易举便选择了理科,毫不纠结;高考结束,报志愿时她本心向金融,却被调剂进入了物联网专业,彼时她对这个领域一无所知,倒也便潇洒接受了。巧的是,学到深处,她也察之有趣,愈发不亦乐乎起来,曾获各类奖学金三次。

凡此种种,都令她时常自省:自己搭建小宇宙是否过于矛盾?是否同这世界格格不入?而不过片刻她又释然,矛盾又如何,人生有限,且自畅快遨游才是真。

大世界

电影《银翼杀手2049》里提到了纳博科夫的名著《微暗的火》,郑婷很有兴趣,并由此发散开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了对所谓月亮与太阳的关系的思辨,太阳的光亮使月光发亮,她觉得这颇为有趣。尔后,郑婷又讶异地发现,这样的关系和身为青年志愿者的自己之于帮扶对象,有一些同构之处。

大学里,郑婷是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一届第一任主席,她常感念自己的母校,立德树人,教会她分享,教会她去爱,告诉她要永远保持善良。

但她肩负志愿者职责,便可上溯至中学时代了。那个课业繁重的阶段,她分身乏术,能做的极度有限,便抽空和同学们一起到街上去卖报纸,风里雨里走一天,吆喝到嗓音沙哑,卖得的零钱三三两两凑到一起再捐出去,他们将此称为“做好事”。她就此爱上这样的活动,这样多年,这样浓烈的喜欢,却无论如何也说不清具体的理由——宛如暮春里吹来的一阵风,不知从哪儿来,不知向哪儿去,带来过一抹香,没有证据。

郑婷很喜欢鲁迅的《而已集》,但她却始终不大认同其中的一句话:“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反之,她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活动中,将人世间种种悲欢离合尝遍,并且坚信,人与人之间的情绪交集是极度密切的。

有件小事她想来总是很感动。她在每周五的下午造访养老院,陈奶奶总会等她,年龄有差,沟通无界,一老一少两个人坐到一起,便开始天南海北的聊天。陈奶奶絮絮叨叨地说起儿子好久没有来了,有些想孙女,或是中午老人院的厨师新做了一道肉末茄子,味道美得很,事无巨细,无所不能相谈。郑婷素来寡言,但她一边听着,一边也与奶奶分享这一周学校里发生了什么趣事,自己新学到什么知识,又买了些好看的书,连书中所讲的弯绕故事,她也简化了情节,说与陈奶奶听。

日复一日,她在这无数个周五的傍晚中感受到了浓厚的幸福感,与此同时,也愈发深刻地明白,很多诸如此类的浓厚幸福感,往往并不来源于工作、学习里得到的荣耀奖励,而皆发自温柔安静的日常生活。

每一个不一样的周五的落日,都一样动人。

大家庭

除此以外,不断壮大的青协队伍也让郑婷的心雀跃着。她无比欣喜地看到有更多同好与她并肩,他们一同收集旧物,购买物资,节假日里奉上一台精彩的话剧演出,闲暇时候团团坐在一块儿陪伴孤寡老幼闲谈,所做的一切好像都很琐碎,有时候郑婷也对自己抱有怀疑,这是否是有意义的行动呢?但她也坚定不移地告诉自己,告诉自己的同伴,做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活一世,于这个世间,要有所创造、分享、布施和给予。

大学期间,每当郑婷忙着志愿活动,便想起课堂上老师讲授的月亮与太阳的关系的课题,她愈发觉得奇妙了,这种彼此照亮的过程,究竟是帮扶对象使平凡如她们发出了微弱的光芒,还是她们令志愿活动本身展现了萤火般的魅力,真是很难说清楚。有一点倒是再清晰不过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她和她的团队伙伴们一同在每一次的志愿活动中汲取温暖,而他们自身,也愈成为了人们心上的小太阳。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