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学生】叶欢瑶:为美好的事物创造价值
时间:2019-03-11    点击量:

穿着带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裙子,揣着藤编的小包,皮肤白皙,眼里透着神采......初次见到叶欢瑶时,不少人都觉得她浑身散发着一股“设计感”,给人以美的享受。正如在阳光的4年,她不负时光,潜心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为见到、创造出更多美的东西而奔走,为实现自己的文创梦想而奋斗着。

一份热忱 为美好的事物创造价值

文化课成绩第一,综合测试排名第一,还取得了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人气奖、首届新生主持人大赛金奖等荣誉,叶欢瑶顺理成章地成为了2018届优秀毕业生。

对叶欢瑶来说,优秀不是荣誉,而是来自身边老师同学的一份鼓励。“其实学习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才能不断为之奋斗。”看到、创造出美的东西,就是叶欢瑶的兴趣所在。文化产业管理是她4年前选择的第一专业,4年来,她庆幸自己的选择,也没有辜负这个选择。回顾过去,叶欢瑶坦言自己一直都在忙碌,有目标地朝着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掌握现代产业理念和经营技能的复合型文化产业人才,一点一滴地靠近。

“很多人都会觉得文化产业管理是个大而空泛的概念,但随着学习和摸索的深入,你就会发现很多东西是很美的,美到情不自禁想去拥有它。”叶欢瑶认为,让美创造价值正是文化产业管理的意义所在。

一次留心 为福州设计出一套吉祥物


生活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福山、福水、福州城,但福州的文化名片似乎缺少了‘人’的元素,如果给福州设计一种新名片,娃娃就挺好的。”在大二的一次文化产业概论专业课上,导师袁星洁的一句话,让叶欢瑶留了心。下课后,她主动找老师探讨,希望构思一组以福州元素为主题的“福娃”。这个想法获得了袁星洁老师的肯定和支持,并鼓励她试着将这个思路转化为一个文化科研项目。近2年不懈的努力,福州城市吉祥物“福娃”的创意设计终于逐渐成型,还参加了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了人气奖。

该设计一共有6个“福娃”,分为两组。人文特色上,叶欢瑶结合了福州的谐音、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分别设计出“虎纠娃”、“福舟(船)娃”、“福彩娃”;在自然特色上,她结合福州靠山、面海、榕树茂盛等特点,分别设计“福山娃”、“福海娃”“福荣”(“榕”的谐音)娃”,对其衍生品也进行了设计构想,还结合专业理论,对其营销策略进行研究。

要实现对文化产业的管理,需要有多领域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叶欢瑶是浙江人,要完成这样一组设计,不仅要对福州的传统文化、文化市场进行深入的了解和调研,还要运用广告、营销、美术等多种专业知识,此时,依靠团队的力量就尤为重要。

“就像手绘部分,由于我不是专业人士,我需要找有绘画功底的朋友和前辈指点帮忙,但由于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必须要不断沟通、磨合。”叶欢瑶表示,光是福娃的手绘图,就经历了近百幅的初稿,才最终得以成型。

一片天空 出国深造为文创奋斗不息


在叶欢瑶看来,一篇见刊论文,一个奖项,并不代表这个项目的终结。临近毕业她收到英国多所名校offer,她决定选择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继续深造。未来,“福娃”还将继续变得更美。

由于阳光学院与世新大学有长期合作,叶欢瑶争取到了大三去位于台北市的世新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在世新大学,叶欢瑶有意识地旁听了许多广告、行销方面的课程,也有机会看了许多在台北展出的国际展览,无形中吸收了很多文化产业和文创产业的知识,提高了鉴赏美好事物的能力。“国内外的教育方式和资源不尽相同,我希望接触更多的美好事物,将来为国内文化产业出一份力。所以我决定,出国深造学习。”

“我希望,如果可以,未来所学能够为‘福娃’赋予更多的创意和内涵。”为了更好地适应远在异国完全陌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叶欢瑶特意多申请了研究生学校暑期的短期课程,阳光的毕业典礼结束后,她匆匆回了一趟家,几天后,她就登上了飞往英国的班机,翻开了她人生新的一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