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学生】庄杰:你未来的模样,藏在现在的努力里
时间:2019-03-18    点击量:

2017级法律系法学2班班长,庄杰,一位有志于用自身所学维护社会公正与公平的阳光法学学子。

踢着正步”积累跬步

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总决赛“最佳人气奖”、志愿服务全国志愿项目大赛“银奖”、福建省大学生演讲大赛总决赛“第四名”、福建省大学生演讲大赛总决赛“最佳人气奖”、福建省禁毒演讲大赛“第二名”、福建省“歌颂十九大、共筑中国梦”诵读大赛“二等奖”、曾受邀为福师大协和学院和解放军陆军驻福州某部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受到东部战区官媒以及省军区官媒的报道,被授予阳光学院“阳光之星”、阳光学院演讲大赛“第一名”、法律系法治辩论赛“最佳辩手”……

庄杰的“成绩单”,上面记载着二十余项校级、省级、国家级奖项和荣誉。

“方法无他,多一些坚持。”庄杰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到大,他看到的,是为一个正步、一个军姿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听到的,是一个个严以律己、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事迹。当红色基因深入血液,庄杰觉得,所有的难题,都能被细化,然后像军人练踢正步般坚持努力,积少成多,最终一定能做到。

当坚持变为一种习惯,难关就成了进步的阶梯。

在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中,庄杰作为福建省代表选手,对自己的要求达到了苛刻的地步。他在比赛的讲稿上,密密麻麻的写着批注与注意事项,为了让演讲更加完美,他早已数不清自己修改了多少次。

在备赛的时间里,他白天上课,晚上在宿舍里改稿到深夜,然后打着台灯到阳台练习。到了比赛前一夜,到了酒店,也还在修改、练习。“我代表的是福建省的大学生,要争取的是个人更是学校的荣誉,再苦再累都要做到。”

最后,他真的做到了!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总决赛“最佳人气奖”这个结果,正好诠释了庄杰最喜欢的一句话:“生活从来都是公平的,你未来的模样,藏在你现在的努力里。”

不求博大 但求精深

庄杰时常觉得,自己的青春太有限,而想做的事情又太多。高三暑假开始,他很少给自己放假。

在假期,他在家乡晋江的市政府新闻宣传部门以及检察院忙着实习,甚至还当上了晋江市共青团大学生志愿者组织的总负责人,带领着数百名晋江籍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教育活动。他的团队中,不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些优秀的同学,谈到这,他说:“我没有想到我可以带领这么优秀的同学们一起做事,这样的经历让我相信,人真的有无限潜力的。”

在班里,他是班长,也常为集体活动忙前忙后,在他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2017级法学2班荣获“免监考班级”称号,并荣获“军训先进单位”“内务工作先进单位”“军训会操第二名”“团立项评比第二名”等荣誉;除此之外,他还是法律系团委新闻部部长,积极参与系内的新闻报道工作,并荣获“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结合未来的规划,我觉得现下最重要的是两件事,就是练好口才和写作能力。”

为了培养好这两项能力,庄杰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承担“榕城十九大宣讲团进校园”和“校运会”系列等新闻宣传任务,甚至购买课程专门学习训练播音、演讲技巧……只要能提高这方面能力的,他都会去尝试。

正因为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他方能练就出这一副斩获多项演讲比赛大奖的好口才。

不忘初心 阳光同行

别看他为课外活动拼命奔忙,庄杰也十分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

在放假期间,为了能够多了解法律专业内的情况,积累经验,他进入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进行实习。

“在实习中,让我接触到了很多课本上接触不到的案例,看到了很多我们平常看不到的事,也让我明白法治中国任重道远,那种对法律职业的责任感真的是发自内心的,也更加坚定了我努力钻研法学专业的决心。”

问及庄杰职业规划,他表示,未来想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对于大学四年的目标,他有着明确的方向,就是要在学好法学专业的同时能成为阳光学院法学子的骄傲。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阳光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读书社”,并获评省级重点读书社,而庄杰正是读书社的首任社长。

获得全国比赛的奖项后,庄杰时常提醒自己切忌浮躁,回到“把每一件事做好,把每一天过明白”的初心,未来的路还很长,努力丰富自己,要争取给法律系和学校带来更多的荣誉。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