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教师】赵会军:当好外院的领军人
时间:2019-04-05    点击量:

从燕赵大地飞往东南海滨,从河北经贸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到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商务英语系学科带头人,赵会军教授变换的不仅是工作岗位,而是一条全新的人生跑道。如今的他,工作更加忙碌,成果更加丰硕,奔跑的动力也更加澎湃!

2017年10月来到阳光学院后,赵会军教授挑起了让阳光外语人才成长更好、影响力更大的担子。一年多时间,让阳光学院外语系升级为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名称更改的背后,是站位更高、视野更宽、意义更为深远的外国语教育谋篇布局。当好外院的领军人,赵会军教授又开启了他新一轮的奔跑!

踏上更忙碌更有意义的  阳光跑道

在大学里,赵会军教授就把教书育人设定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且为此孜孜不倦地努力着。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教授,期间还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读了博士(语用学和翻译)、到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翻译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留学基金委公派),赵会军教授在河北经贸大学的学术进阶之路,可谓一步一个脚印。在这所公办重点大学,赵会军教授主导创办了商务英语专业,并且成功设立翻译硕士点、担任硕导。

对攀登者而言,更高的山峰永远是下一座。一个偶然的机会,赵教授获悉了阳光学院对应用型外语教学的重视,而这与他自己的科研志向十分契合,于是,2017年的金秋时节,赵教授来到阳光,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

“看到了阳光学院对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的重视,我感到发展潜力非常大。”作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科带头人,赵会军教授将学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这一年多时间里,他经常四处出差,东奔西跑,南征北战”,“从早晨睁开眼睛到晚上睡觉之前,几乎闲不住,压力很大,动力很足,这种忙碌和劲头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忙碌的赵教授,正在崭新的阳光跑道上快马加鞭。

福州国隆集团、泉州恩慈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为了培养人才更具针对性、前瞻性,赵会军教授多次深入毕业生就业企业,洽谈如何展开更密切的校企合作,提出了一份份具体的合作方案。如今,外院拓展建立的校企实习基地越来越多,让阳光学院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就业范围越来越广,就业平台越来越高!

在教学和科研岗位 焕发崭新动力

目前,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共有商务英语、日语和大学英语三个教研室,面向语言教育、翻译、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几大方向,全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作为商务英语系学科带头人,赵会军教授在教学上给阳光学院带来了一股新风。

去年10月,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赵会军教授的2个项目: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环境建设项目和国际商务翻译课程体系建设项目获得立项。这是阳光学院在探索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果。目前,外院已经有多名教师率先开启了智慧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赵会军教授申报的国际商务翻译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将在证券市场翻译等专业领域开展实战翻译教学,开发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今年1月,赵会军教授立项的项目,获评为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2018年智慧教学试点项目,而他则捧回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

对于学术追求,赵会军教授依然孜孜不倦。来到阳光之前,他作为排名第一或独立著作人,在《外语研究》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5部,主持和参与教育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6项。来到阳光之后,赵会军教授依然延续着他的“学术旋风”——2018年,赵会军教授在继续发表核心论文的同时,成功申报立项的省部级课题有4项,获得省级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9日,国家教育部公示了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阳光学院共有3项课题立项,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同类高校第3名、全省同类高校第一名。其中,就有赵会军教授获得立项的《机器翻译漏译三维语境判断机理研究》项目。

“阳光学院搭建了非常好的课题申报平台,奖励制度在同类院校中也是领先的,认成绩、认实实在在的成果,让教师感受到付出就有回报,有成绩就有奖励,这种导向能激励着我们奋发努力向前进!”赵会军教授说。

引领外院迈向 更高层次发展之路

去年12月28日,对赵会军教授来说是个有非常纪念意义的日子。阳光学院隆重举行了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成立揭牌仪式,这既是外语系的升级,也是阳光学院从全校视角对外国语教育的更高定位。

此前的外语系,一方面培养外国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承担着大学英语公共教学的责任,侧重于校内外语教学。如今的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站位和视角都有了更大的提升——站在国际化交流的新起点,谋划更高层次的专业教学和学科建设,引进更加先进的世界级教育资源,培养更加优秀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赵会军教授介绍,就公共英语教学来说,已经建立了大学英语与雅思教学部,计划在全校普及雅思教育,成立全校性雅思教学班,为毕业生国际留学、国际化校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的发展机遇,要求我们开展更高层次、更宽维度、更大视角的教学和科研,让我有了更大的压力、更澎湃的动力!”赵会军教授说。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