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面向阳光 砥砺前行——我校王衍宇老师受邀做2019年福州市师德巡回报告
时间:2019-09-10    点击量:

9月10日,福州市教育系统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召开,我校王衍宇老师在大会上面向全市教育系统代表作师德巡回报告,是市属高校唯一教师代表。

王衍宇老师系我校商学院副院长、留日博士、副教授,2009年入职阳光学院, 2016年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优秀学科带头人国外留学援助计划”,曾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

王衍宇老师报告原文如下: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一名海归,09年在日本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在走与留的抉择面前,我毅然回国并进入阳光学院工作。十年来,我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商学院的副院长,始终坚持真心育人、真情服务、真做学问,走好教书育人的每一步。

为学生,我倾囊相授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虽然我还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心无旁骛教好书育好人。

我担任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教学工作。这是一门专业课,我同时把它当成思政课,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传递好党的声音,传播正确价值理念。每节课,我都精心准备,结合时事政策,充分发挥海归优势,不断地将国外先进的理念、教学方法、案例介绍给学生,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特别是我把专业课堂作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坛,在教学中自然而然嵌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做到“润物细无声”,我的课深受学生欢迎,一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说:“老师,我本来不想学这门课的,觉得和我自己的专业不搭。但听了您的课后,觉得您上课太有意思了,我现在非常喜欢这门课”。有学生留言:“虽然只听了几节您的课,但我发觉您是在用自己来诠释营销学,诠释您的三观。”

大学生其实都是大小孩,他们面临的不仅有学业上的困扰,也有择业、恋爱等方面的困惑。我的学生会经常会向我倾诉,听取我的意见。我会诚恳地把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学生分享,和他们一起探讨做人做事的道理,陪他们一起成长。

 

为学校,我勇于担当

民办大学相对公办大学而言,人力资源相对匮乏,发展更为困难。特别是当一位教师身兼教学、科研、管理等多重角色时,其所面临的成长和挑战更是多重的。

2011年3月,刚刚工作一年的我,被任命为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主任。当时,我感到非常没有信心,面对组织和同事的信任和鼓励,我决定挑起这份重担。上任后,我认真履行职责,关心团结同事,很快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后来,我又相继被任命为商学系主任助理、商学系副主任、商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教学管理工作。

从2011年到2018年,我经历了学院的多次评估工作,有学士学位评估、转设评估、专业评估等等,去年又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是评估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注重发挥团队作用,每次接受重大任务,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接到工作任务后,我对任务详细地进行解读,定目标、定思路、定措施;分配任务时,我会根据每一位同事的特点和特长进行分工,尽可能做到准确、合理。

2018年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三次预评估和最后的正式评估中,我每一次都主动值最辛苦的夜班。院里的其他行政人员和老师看到这样的情况,也都主动提出多承担任务,多值班,有一位老师甚至主动提出要连续值三天夜班。值夜班时,大家一边工作一边开玩笑说,就当自己又回到学生时代了!感觉自己很年轻呢。累了,大家就互相鼓劲,困了,大家就轮流休息。大家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的精神风貌,不计较个人得失,辛勤付出,最后顺利完成了评估任务。现在,我所在的商学院教师团队已成为阳光学院最强的教师团队之一。

 

为学识,我弄潮前沿

作为大学教师,我深知,要做到学高为师,就必须不断进行科研工作,理论不停步,探索无止境。参加工作至今,我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共发表了十多篇科研论文,作为负责人承担了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教改项目,作为团队第3参与人获得了福建省第七届、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了1项国家社科项目。此外,我还入选了“2016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2016年福建省优秀学科带头人国外留学援助计划”,获得了更多的科研平台。在2017年5月,我曾作为访问学者到日本龙谷大学进行访学,和国外研究者开展合作研究。各位领导,同志们,我虽然付出了一些汗水,收获了一些成效,但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身后还有很多辛勤付出的优秀老师和同事,我将和同事们继续面向阳光,砥砺前行,为祖国育英才!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