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阳光发布】 五月动态全知晓
时间:2019-06-06    点击量:

五月,微风正好、夏阳灿烂,干事创业氛围愈浓。全体阳光人因使命而聚,在快速奔跑中不断调整姿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努力奋斗。

上级领导考察指导

5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杜玉波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研,对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党建思政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及对口屏南县开展扶贫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5月22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邓传淮司长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对我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育人环境和办学条件、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办学成效、创新创业教育、全校师生员工精神状态等六个方面给予充分肯定。

5月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张大良副会长(原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一行来校考察。张大良副会长为阳光学院题写了“阳光学院育英才,卧龙山上谱新篇”的对联,鼓励阳光学院办出民办大学特色,为国家培养好建设者和接班人,谱写民办高等教育新篇章。

聚贤引智步稳蹄疾

5月,我校组织了6场博士面试,严世榕教授已经确认加盟我校。严世榕教授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与理论,至今主持纵向科研项目14项,参与3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5项;已有8件发明专利,20多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完成8项授权发明专利;在国际性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

此外,我校与张震博士正式签订协议,毕业于澳洲格林菲斯大学的林冠伶博士、吉林大学的陈娴博士、武汉大学的张贵安博士已正式入职。

内涵建设持续深化

专业排名大幅提升。5月9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9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在参评的150所民办高校中,阳光学院位列全国第27位,总体排名较去年提升了93位。现有33个专业中,信息工程、工商管理、法学3个专业获评6星级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行政管理、市场营销4个专业获评5星级专业,8个专业获评4星级专业,12个专业获评3星级专业。

科研工作来势喜人。今年1-5月,我校教师发表SCI、SSCI等高水平论文数达28篇,比去年同期增长460%;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立项数达12项,横向课题立项增长迅速,到账科研经费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十倍。

组建成立设计学院。我校依托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文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艺术系美术学专业组建成立设计学院,聘请原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翁炳峰教授担任院长。翁炳峰教授为2012年教育部选派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曾担任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分委会委员、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国际招贴海报大赛评委。

教学工作精准发力。5月23日,我校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在建立阳光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构建全方位全过程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全方位保障建设5个方面作了精细化部署。会议还特别邀请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副主席曹勇安教授作专题讲座,为我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实现精准转型提供了宝贵经验。

 

 

交流合作日趋多元

举办大型会议专业论坛。5月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53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阳光学院承办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发展论坛并荣获第53届高等教育博览会组织奖。乔海曙校长做《创四方(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实践与展望》主旨报告。

5月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与福州大学共同举办,我校协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召开。我校党委陈少平书记在会上作题为《建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经验与现实启示》的发言,我校罗仲尤执行校长作题为《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机制》的学术报告。

5月8日,以“物联海丝 技促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福州首届“FIOT”杯物联网职业技能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竞赛是福州市级竞赛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场高科技、高技能职业技能竞赛。我校学子获得团体赛二等奖及三等奖各1组,1人获得个人赛二等奖及6人获得个人赛三等奖。

校企合作不断深化。5月31日,我校与中国领先的人才共享平台猪八戒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以将按照“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生产过程系统化”的理念,以服务校企、提升师资、促进就业为宗旨,将围绕推进科研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共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

国际交流再添硕果。5月8日上午,瑞士工商酒店管理学院主席Henrich Meister、国际学院院长Anthony Erb一行来访我校,双方就酒店管理专业“3+1”本硕连读项目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展开磋商,探讨课程设置、师资配合等合作事宜。双方联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今后将围绕上述项目及师生互访、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思政育人长效发展

弘扬五四精神 展现青春风貌。5月5日,我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表彰大会及学习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表彰2018-2019学年共青团和学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面启动。5月28日,阳光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前期调研活动,来自各个院系的数十名师生对“岭下乡富竹村‘贤’文化展示馆”“白玉村体育文化宣传视频”“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手作扎染培训及乡村媒介素养培训”等18个项目进行前期调研。

五大乐园建设成效初显。我校各院系、组织陆续开展富有特色的“阳光悦跑” 活动、“悦跑兴趣班”,及“英语角”、“国学经典诵读”、“班班有晨读” 等特色晨读活动。截止5月31日,悦跑总参与人数达11374人,总有效跑步次数达86051次;共组织晨读活动108场,参与人数达6464人。

社会服务多点开花

5月,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财政厅公布2018-2020年福建省终身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我校四个项目获得第一批省级终身教育重点项目。其中,阳光学院老年大学获批高校老年大学项目,《中国梦船政魂——马尾船政文化》项目获批社区教育乡土教材。

5月,我校与福建省礼仪协会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我校被授予“福建礼仪培训基地”,将与福建礼仪协会开展大学生商务礼仪、酒店礼仪、物业礼仪以及旗袍礼仪等系列培训课程。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