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福建日报:吾心安处即是家——一对台湾博士夫妇的大陆就业记
时间:2018-10-31    点击量:

相关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10/31/content_1143894.htm




福建日报 10月31日讯 到大陆就业创业的挑战是什么?大陆院校的科研环境和薪资待遇如何?到福建高校执教会不会水土不服?……曾几何时,这些问题困扰着台胞黄柏钦和姚佳玲。如今,这对博士夫妇已在福建登上高校讲台,两个儿子也已在福州入学。

“吾心安处即是家!”对这一家四口来说,在福州就业、学习、生活的幸福图景已徐徐展开……

   追逐梦想

黄柏钦夫妇来自台湾桃园。“近年来,台湾高校日渐饱和,招生成了办学重点,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教学和科研,很多高层次人才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流浪博士’现象频出。”黄柏钦说。

2017年,怀揣着科研梦的黄柏钦萌生了到大陆发展的念头。几次家庭会议后,夫妻俩一致认为,福建、广东、江苏、上海等地都是不错的选择,而福建的优势更加突出,“福建与台湾不仅语言文化、风俗习惯非常相近,而且机会多、弹性大,是台湾教师西进的第一选择”。

同年6月,黄柏钦和姚佳玲一同考入福州一所高校任教。很快,他们便爱上了福州这块土地,希望在此落地生根。“台湾到福州有多远?差不多只有南平到福州的距离。”在夫妇俩看来,闽台往来交通便利,浅浅的一湾海峡挡不住融入的脚步。

“我们应该更早一些来大陆。教书育人,这里的舞台很大!”姚佳玲说,西进福建执教充满了活力和机会,一切皆有可能,“你有本事的话,能闯要尽量闯,能飞要尽量飞”。

 

   转换“跑道”

为了让自己加快融入福州,黄柏钦经常参加在榕台籍老师文化沙龙和生活聚会,并结识了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台胞马彦彬。在这位前辈的引荐下,夫妇二人来到了阳光学院。

“阳光学院在学术交流、科研环境及住宿条件等软硬件上,很用心为台籍老师设想。”他们原本担心孩子的就学问题,让他们感动的是,学校领导、教职工热心帮忙,甚至带他们去办理孩子入学手续。

“大陆高校的教学氛围很好,学生求知欲强,课堂表现十分活跃,又有向上拼搏的激情,他们会主动想办法改善现状,而不满足于‘小确幸’。”在夫妇二人看来,自己的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学习,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

在科研方面,校方根据黄柏钦和姚佳玲的特长、研究方向,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教学科研平台,真正做到“有多大的能力,就搭多大的舞台”。

如今,来阳光学院不到两个月,两人迅速融入了这里的生活。黄柏钦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下课还会约学生一起打篮球;姚佳玲则和菜贩们熟识起来,肉眼能辨哪种鱼刺少。两个儿子也喜欢上了福州的新生活,就连说话口音也带了些福州腔。

 

甘当“红娘”

今年2月,大陆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第十届海峡论坛上,福建又发布“66条实施意见”。姚佳玲说:“这些好政策是台湾人才西进的‘加油包’,必然会掀起新一轮的台师西进潮。”

黄柏钦透露,想要来大陆的台籍老师很多,但他们也有顾虑,集中在配偶就业和子女就学两点。作为过来人,夫妻俩愿意用自己的西进经验,去帮助那些有意愿“登陆”发展的台湾教师。“无论是申请居住证、配偶就业、小孩就学等人生大事,还是考换驾照、购买车辆等生活琐事,我们都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阳光学院有集团优势,可以为台籍老师提供配偶就业和孩子就学的服务,比起高薪酬的待遇,这一点更加吸引高层次人才。”黄柏钦说,阳光学院每个月会举办台籍教师沙龙,大家联络感情、交流业务,让彼此更好地融入这里

“教学科研上,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用心回馈社会。”如今,夫妻俩根据自身的服务管理专业特长,正在积极思考“本地化”的研究课题,除了此前针对共享单车服务创新的课题外,下一步他们还将开展“三坊七巷文物古迹与历史建筑的活化”等课题的研究,以回馈当地。

“我想对台湾年轻人说,不要自我设限,要敞开心胸,有机会来看看这里的世界,一定会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所帮助。”黄柏钦建议,希望要来大陆执教的台籍老师,除了继续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外,还要懂得结合大陆当前的热点议题,比如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创业等,多寻找一些本土化、更接地气的研究方向。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