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校友】徐振南:毕业十年,资产已逾千万,他有自己的创业锦囊
时间:2018-06-16    点击量:

徐振南,阳光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2003级校友,现任厦门和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还是阿里巴巴国际站嘉宾讲师、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签约讲师、厦门网商协会副会长、厦门市和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拓普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不高的个头,剃着短寸的平头,浑身上下透着年轻企业家的精干和阳刚劲头。这是徐振南给人最鲜明的第一印象。

“做有信仰、有追求、有情怀的企业人。”阳光控股创始人、阳光学院董事长林腾蛟董事长提倡的阳光文化成为这个年轻阳光创业者的座右铭,也是他大学毕业十年资产已逾千万的成功创业锦囊。

徐振南和阳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腾蛟先生合影

在血液里沸腾的创业基因

2007年7月毕业季,眼看着身边的同学陆续找到工作,专注考研却遗憾落榜的徐振南认真而紧张地思索未来的道路。

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创业基因使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他回到故乡泉州,打算试水跨境电商。

当时,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才刚刚起步,国外客户和国内商家的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议价空间”让徐振南嗅到了商机。

徐振南注册了泉州艾伦服饰有限公司,租住了一套3房2厅的公寓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客厅用来办公,房间当做宿舍,在简陋的办公环境里,徐振南一边不断寻找客源争取订单,一边利用进货的时候进行大量的市场调研。

他发现女性服装产品、贴身衣物等快销品在欧美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于是决定把这块业务做得更深更广,并进军欧美市场。

创业初期,为节省人力成本,徐振南只聘请了2个助理。这个仅有3人的团队不仅把开发、销售、售后的业务全部担起,还拼出了百万的业绩。

徐振南在创业初期一人身兼数职。白天,他奔波于各大市场购买面料,晚上回到公司处理订单。起步艰难,公司只能接很多大的外贸公司不要的“碎片化”订单。

“不怕千招会,只怕一招精,一个小小的产品只要做专业了,同样可以成功。”在血液里沸腾的创业基因让徐振南斗志满满。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和积累,徐振南已经掌握了一批生产工厂和客户资源,再加上他个人丰富的谈判经验和出色的外贸技巧,这家只有3个人的小公司成功地生存下来且慢慢壮大。

感恩之心离财富最近

经过不断奋斗与打拼,徐振南带领的和新实业实已成为了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总部位于厦门的和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合肥、西安、南昌、广州、美国等地的分公司,公司总人数500多人,拥有生产、销售、物流和售后等完整模块,累计持有国际品牌12个,持有专利10多个,公司年产值2个多亿元。在厦门跨境电商,乃至福建跨境电商行业有着很深的影响力。

2016年2月,徐振南返校参加学术沙龙《校企合作模式下的电子商务专业群人才培养》,并向在座的阳光师生分享他的创业锦囊。

重返阳光校园

“感恩之心离财富最近。” 徐振南真诚地说,“认真学习是自我增值,职业素养能让你不断升值,感恩之心能体现你的价值。”

自和新电商创办至今,徐振南资助了贵州和安溪等多所学校,助力贫困学子完成学习梦。为感恩母校,他设立“和新实业奖学金”,奖励资助阳光学院外语系勤奋学习、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本科生。

“我很感激在阳光学院里遇到的每一位老师。”

徐振南回忆道,他大学时的专业课成绩不是很理想,但老师很用心,经常在课上提问他,还安排成绩好的同学给他补课。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徐振南的成绩有了起色。并且他发现自己对商务英语更感兴趣,常常向商务英语专业老师请教,老师也经常跟他分享外贸实践中成功和失败的案例,这进一步点燃了他对外贸行业的兴趣。

徐振南在接受采访中表示,阳光求学经历给他的最大感受是,静水流深的做事风格和心怀感恩的做人心态。“因为毕业后创业,一路走过来,帮助过我的老师、朋友、校友很多很多,这是这多年来我能坚持专注专业跨境电商,耐心去打磨产品的原因。”

“赚钱只是一种能力,而企业家精神更多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这样的信念和追求,也是徐振南创业路上一份独有的阳光情怀。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