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教师】汪文政:为学生种下创新的种子
时间:2019-04-10    点击量:

去年,也是正值当下阳光明媚的春天,汪文政教授跨越那湾浅浅的海峡,从台湾来到福州成为阳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一名老师。这一年,汪教授过得十分充实:在课堂上,把自己十几年任教和服务企业的深厚积累向同学们倾囊相授;在课堂之外,汪教授秒回学生们的一条条咨询信息,不断获得“亲切、接地气”等赞誉。在阳光,汪文政教授用知识和魅力热忱教导着学生们,他自己也希望能在这里发挥更大的价值,做一名长长久久的阳光人!

激发学生的大胆创新意识

来阳光前,汪文政老师在台湾新北市华夏科技大学任教。同时,因为他在经营、策划、创意等方面的专长,他还担任了几家中小型企业的辅导顾问。此外,他还曾获得82件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既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又兼具企业管理一线实践经验,他教出的学生经常“脑洞大开”。过去几年,汪文政教授曾带领学生参加了八九场国际发明展,一共获得了15块金牌,每一次都有很大的收获。

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汪文政教授萌生了到大陆更大舞台挥洒人生价值的念头。在对比了4所高校之后,他对学术氛围自由开放的阳光学院情有独钟,于去年3月来到阳光学院,成为创新与创意课程的一名老师。“我想用不一样的教学,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意识,让他们五花八门的创意和想法自由盛开。”汪文政教授说。

在阳光,创新创意是大一必修课,通过3D精工、电子陶艺、文化创意等练习,打开同学们的脑洞。到了大二,一批又一批创新大咖、新锐创客就涌现了出来,突出表现在专利申请方面。据统计,此前阳光学院学生申请的专利数量较少。2018年,汪文政教授所教的4个班级、170位学生,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申请专利数量达到20件,创造了从未有过的良好局面。

秒回学生信息,获赞“接地气”

虽然汪文政教授来到阳光学院只有一年,但他在学生圈里已经很有名气——来大陆后才申请的微信账号,已经有了几百位好友,除了自己教过的100多位学生,更多的则是学生的同学、朋友等等。他们慕名找到这位亦师亦友的老师,请他帮助解答在创业项目选择、学业方向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对同学们的问题,汪文政教授有求必应,而且秒回。“通过微信、QQ、邮件等方式,平均每天要回答学生的200-300个问题回答学生问题的过程,也就是激发学生创意的过程,而且可能起到比课堂上更好的效果。”汪文政教授举例说,曾有一位2017级同学打算做大众点评网之类的创业项目,向他咨询前景,在花了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为他解疑释惑、指明了方向后,这位学生很快修正了自己的创业目标,而且动力满满。

汪教授说,大学里所学的专业课,不能吃一辈子,所以希望学生既成为专业人士,又能成长为跨域人才,不局限于所学专业。这样,才能在多元化发展的世界,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和学生互动太多,会不会影响自己的课题研究?汪文政教授的答案是,不仅不会,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收获。他介绍,在和学生互动的过程中,他发现学生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长辈中,空巢老人的比例很大,非常需要照顾,所以感受到围绕老人的健康护理、智慧家居等领域一定会有发展空间,目前正着重在这方面加强研究,让科研方向把握住未来社会趋势。

希望在阳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到历史文化街区走一走,乘坐最美晋安河游船逛一逛……春节前后的这段时间,汪文政教授带着爱人和孩子,在有福之州的山水美景中畅游,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在福州工作的福气。“空气好,风景好,在这里很快乐。”

同学们的表现,让汪文政对自己一年前的选择更加满意。他说,在学习方面,与台湾的学生相比,阳光学子更加专心,都很有钻研精神;在创业思路方面,台湾学生普遍喜好餐饮业,大多数以咖啡店、网红店为目标,而阳光学子则眼界更为开阔,让自己作为老师充分感受到教学成就感。

为了激励学生们的创新创意热情,汪文政教授计划带领学生们参加海内外的国际发明展,让学生们看一看创新的点子怎样变成现实的产品。“参展的主要是企业界代表,我们作为高校的代表,一是及时了解企业对技术创新的最新需求,应用到我们的教学和科研中;二是如果有比较成熟的创新创意产品,可以在发明展上寻找市场,展示学生们的成绩。”汪教授说。围绕着创新创业主题,汪文政教授还向省里申请了教改课题,他打算把经费补助和学校资助全部用在同学们的身上,争取在三年内带领学生们获得100件专利,在阳光学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分享到: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