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光人物 >> 正文
【优秀校友】要改变你的世界,首先改变你的心态
时间:2019-04-30    点击量:

敢于创新,不轻言放弃

高朋在高达公司任职期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1110073051.3)“涂料复合催干剂及其生产方法”。这个专利获得了北京“中国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美国华盛顿专利博览会”金奖,“布鲁塞尔尤利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美国《化学文摘》摘录了专利论文。

2A66F

“发明专利虽然是所有专利中审批程序最严格的一种,但若找对方向和方法,它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困难。”高朋说,他所在的公司的专利产品属于稀土应用领域,是国家比较薄弱的、也是国家鼓励的领域。“稀土有非常多的应用方向,找一个方向并按这个方向往前走到行业最细分的地方,对一个常人微不足道的产品尝试改造,只要改造具有创新价值和意义,一个发明专利就产生了,是否具有创新价值和意思也是发明专利审批环节中最重要的内容。”

“如果轻言放弃,就没有现在的涂料复合催干剂及其生产方法,也没有现在的我。”在科研的路上,高朋有一股韧劲。“创新才能发展,而在创新路上,一定要有钻研精神,有很强的忍耐力、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品质。”

要改变你的世界,首先改变你的心态

采访中,高朋首先谈起了他的职业心态。他坦言,在个人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数人想要成功都需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特别是遇到瓶颈期,我们更应该想开一点,多与经验丰富的人交流,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来思考。”

46FEE

高朋建议,在瓶颈期时,要不停地回顾分析,最好往前回忆思考一下问题,从主观客观等等不同方面找找原因,如果有发现错误或者不足之处,要及时更正或吸取教训,也要学会适当的转移注意力,“遇到某一个问题的时候往往是思维的死角,会不自觉走进去出不来,这时候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没准可以通过其他事物感悟到一些可以找到这个瓶颈上的突破口。”

在工作中如何抗压和自我调节?高朋说,保证休息时间,并且学会拒绝和放弃那些相对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精力有限,时间有限。找到让自己舒心的另一半,可以极大缓解自己的压力。

大学生活的“多面手”

在阳光学院读书的那四年,高朋堪称一个爱折腾的学生。“那句‘爱拼才会赢’,我觉得刚好可以作为大学生活的最好注脚。”

在课余时间,高朋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籍,多次荣获二等和三等奖学金。高朋坦言,“学而知不足”是他大学期间最大的动力,除了课内学习,高朋还坚持自学了office、flash、frontpage、lightroom、photoshop 等多种专业软件,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

在许多同学的印象里,学校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中经常出现高朋的身影。他热爱篮球、排球、绘画、书法,曾担任商学系篮球队队长并参与组建学院排球队,兼任队长及教练。

将自己的兴趣爱好转换成一种能力,成为大学时代的他努力的方向。“多面手”的经历培养了他今后对待待工作认真负责,善于沟通、协调,并很好地起到领导带头作用的能力。

185B5

打造学习力:我很激动能生在这个变革的时代

面对人工智能时代,高朋有一种拥抱未来的冲动和向往:“人工智能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革命性的变化,我很激动自己生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不过我自己的公司处在工业上游,国内同行业的制造企业也鲜有引入人工智能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例子,如果将来可以从某些角度拥抱人工智能,我很想积极学习。"

10756

高朋补充道,学习充电也要学会如何取舍和思考选择。“希望终身学习是存在于每个人的本能里的一种东西。我是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到新知识的机会。”

平时高朋会利用碎片时间获取新信息,包括新闻、业务知识、英文等等。以丰富生活为目的的学习,高朋也在尝试,比如学习驾驶帆船、摄影等。“提升学习力,我总觉得这是一定要做的事。

分享到:


官方微信